首页>文化>云海
万物繁盛 即是圆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0日08:39

榴花似火,小满节气带着温暖的气息,款款而至。每一个节气都有自己独特的气质,如果说刚刚离开的立夏节气标志着万物进入生长旺季,那么小满节气则象征着夏熟作物即将籽粒饱满。小满时节,充满了农家人的期盼,因此,这个时节的气候条件对于保障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尤为重要。

在小满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缩小,降雨增多。在南方地区,一般会降雨多、雨量大。这是因为暖湿气流更加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在华南一带交汇,华南地区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强降水。对于北方地区而言,小满并不代表降雨增多,甚至降水量很小或无雨,但此时却是二十四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时期。由于北方的干冷空气较多,所以小满时节,北方地区气温回升加快,温差与南方地区进一步缩小,同时以小麦为主的粮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也标志着进入夏收、夏种、夏管的“三夏”大忙时期。

小满节气告知人们是收获的前奏,也是炎热夏季的开始。但此时早晚仍会较凉,温差较大,因此,在养生保健方面也颇有讲究。

在饮食方面,小满时节暑湿并重,对脾胃影响较大,饮食上要注意清热利湿,多食用利水渗湿以及健脾养胃的食物,如米仁、绿豆、冬瓜等,并且应以能促进食欲的汤羹类为宜。还应注意的是,气温升高后,人们往往喜爱食用冷饮消暑降温,但冷饮食用过量对胃肠影响较大,加上天气变热,食物易变质,这一时期应警惕急性肠胃炎的发生,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

在运动方面,小满时节,人们易烦躁不安,此时要调整情绪,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小满时节,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避免大汗淋漓,伤阴也伤阳。运动后,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在起居方面,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会较凉,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为明显,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同时,也要顺应夏季阴消阳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但要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作者:郭玲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