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芒种与农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6日14:24

毛留喜

每年6月5日至7日前后,即太阳到达黄经75°时,为芒种节气。今年的芒种起始时间为6月6日。

二十四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中下游地区,所以,其命名和划分充分考虑了黄河中下游的季节、气候、物候等自然现象的变化。这其中,只有“芒种”和“小满”这两个节气反映作物成熟和收成情况,也就是说,芒种与农事密切相关。

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作物的成熟收获;“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某些作物都在“忙种”了,意思是说大麦、小麦等有芒作物已经成熟,进入了十分急迫的抢收时节。与此同时,晚稻、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种最忙的季节。

农谚云,“芒种忙、忙着种”,说明这个时节也是农业耕种最忙的季节。黄河流域素有“春争日,夏争时”之说,所谓“争时”就是说这个时节的收种农忙,人们常说“三夏”大忙季节,即指忙于夏收、夏种和春播作物的夏管。

芒种时节,山东、河南等冬麦区小麦迎来丰收。图为小麦收割场景 图/王军

农谚中的“芒种忙,三两场”,说明在黄河中下游地区,这个季节正是冬小麦收获季节;还有“芒种不种,再种无用”,大意就是这个时节已是较晚的播种期,必须抢时播种。除了“收”和“种”之外,还有“管”,正是所谓“芒种雨少气温高,玉米间苗和定苗,糜谷荞麦抢墒种,稻田中耕勤除草”。

不仅黄河流域芒种时节是“三夏”大忙季节,我国从南到北都在忙种了。比如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宁夏是“芒种忙忙种,夏至谷怀胎”,华南的广东是“芒种下种、大暑莳(莳指移栽植物)”,江西是“芒种前三日秧不得,芒种后三日秧不出”,贵州是“芒种不种,再种无用”,福建是“芒种边,好种籼,芒种过,好种糯”,江苏是“芒种插的是个宝,夏至插的是根草”,山西是“芒种芒种,样样都种”“芒种糜子急种谷”,四川、陕西是“芒种前,忙种田,芒种后,忙种豆”……从以上区域农事安排可以看出,到芒种节气,我国大部地区农忙季节已经进入高潮。

芒种节气的农事是由气候和农作物生育状况决定的。先看看芒种节气的气候条件,就降水而言,东北地区大部芒种时节平均降水量50毫米至100毫米,华北大部平均降水25毫米至50毫米,西部地区降水相对较少,一般不足25毫米。此时的黄淮平原进入雨季,平均降水量25毫米至50毫米;华南东南季风雨带稳定,芒种是一年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其间平均降水100毫米至250毫米或更多;长江中下游地区先后进入梅雨季节,雨日多,雨量大,芒种期间平均降水50毫米至100毫米,同时日照少,有时还伴有低温。西南地区也进入一年中的多雨季节,芒种期间平均降水50毫米以上,而西南西部的高原地区冰雹天气开始增多。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昊天农业园区农民抢在芒种前插秧 图/李豫强 文/王宋莉

在气温方面,芒种过后,我国各地气温显著升高,正式迎来酷暑天气。就各地温度分布情况看,青藏高原、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芒种节气平均气温多在20℃以下,其中三江源地区平均气温尚不足10℃。

除了上述这些高海拔或高纬度地区还没有真正进入夏季以外,我国大部分地区芒种节气平均气温都在20℃以上,人们甚至能深刻体验到夏天的炎热。芒种期间,高温天气频发,空气湿度大,多让人感觉闷热难耐。黄淮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可能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大多数时候,温度适当升高和光照有利于作物生长发育。此时,从南至北,作物都进入了快速生长阶段。

再看看芒种节气的农作物生育情况。就冬小麦而言,西南、江淮、江汉地区的冬小麦基本收割完毕;黄淮、华北地区的冬小麦正值成熟收获阶段;西北地区的冬小麦进入成熟期。此时的春玉米,北方春玉米处于七叶到拔节期,南方春玉米进入开花到吐丝阶段;江淮、黄淮地区随着冬小麦的收获腾茬,夏玉米开始播种。东北地区一季稻基本移栽完毕,尚处于返青和分蘖期;南方一季稻部分处于移栽期,部分进入返青和分蘖阶段;江南地区早稻处于孕穗或抽穗期,华南地区早稻进入抽穗到乳熟阶段。新疆棉花处于现蕾到开花期,黄河和长江流域棉花进入第五真叶至现蕾阶段。东北地区大豆播种完毕不久,进入第三真叶期,而南方夏大豆刚刚开始播种。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西瓜、黄瓜、苦瓜等利口果蔬成为“宠儿” 图/左燕丽 

芒种节气候特点和农作物生育状况不同,决定了各地的农事活动有所不同。此时,东北地区稻秧插完,谷子、玉米、高粱、棉花开始定苗,春小麦需灌水追肥,大豆、甘薯、高粱、谷子等需要铲耥,棉花要打叶,水稻要锄草,还要防治作物病虫害,做好防雹工作。华北则夏收夏种同时抓,春播作物要管理、治蚜、浇水、追肥。西北区域冬小麦准备收获,春玉米进入中耕期,需要锄草、追肥,糜子需要播种、查苗,补苗。而到了西南地区,需要抢种春作物,及时移栽水稻,抢晴收获夏熟作物。华中区域则需要抢晴收麦,抢种夏玉米、夏高粱、夏大豆、芝麻等,同时中稻追肥,单季晚稻管理。此时,华南的早稻和中稻需要追肥,早玉米和早黄豆进入收获期,春、冬植蔗宿根蔗中耕追肥,小培土、防治蚜虫。(作者系中国气象局首席气象专家)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