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芒种忙 麦又黄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6日14:49

“泽草所生,种之芒种”,在《周礼》中就有关于芒种的记载,是指湿润有水草的地方可以种植会长出芒刺的稻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仲夏时节,日照时间长,雨水充沛,气温明显升高,芒种节气的到来意味着一年农忙的开始。

农民忙着插秧种稻、割麦点豆,祖国大地一派繁忙景象。从古诗和农谚可窥古时芒种节气里人们的农耕文化和生活状态。

“芒种看今日,螳螂应节生……渌沼莲花放,炎风暑雨情。相逢问蚕麦,幸得称人情。”唐代诗人元稹在《咏廿四气诗 芒种五月节》中描述了这样一番场景。唐朝疆域辽阔,国富民强,人们在芒种时节辛勤劳作,享受自然,分享喜悦,以最饱满昂扬的姿态享受着夏耕的乐趣。

明代文学家李贽在《寓武昌郡寄真定刘晋川先生·其二》中写道:“芒种在今朝,君行岂不遥。农夫欢倒极,雨立迓星轺。”芒种时节,丰收在望,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收获的喜悦,期待着来年稻谷饱满,仓廪丰盈,一年四季丰衣足食。

宋代楼璹的《耕图二十一首·拔秧》说,“新秧初出水,渺渺翠毯齐。清晨且拔擢,父子争提携。既沐青满握,再栉根无泥。及时趁芒种,散著畦东西。”播种的秧苗露出水面,像绿色的毯子一样整齐,清晨把秧苗拔起来,父子争先挑着担子。握着青色的秧苗,趁着芒种好时节,要赶紧在田里播种了。这首诗,生动地将芒种时节农人拔秧苗、插秧的景象描绘了出来。

“芒种前后麦上场,男女老少昼夜忙。”农谚也真实再现了从古至今的农耕生活。农谚有云:“芒种端午前,到处有荒田;芒种端午后,处处有酒肉。”古人认为,芒种出现在端午节之前,雨季会提前到来,将影响小麦收割,或导致收割不及时的小麦在田间发芽霉变,也会影响下一茬玉米等夏播作物播种。

若芒种出现在端午节后,雨季则会稍晚来临,不耽误夏熟作物收获,一整年都将风调雨顺,农人们还会以酒肉犒赏自己一年的辛勤。因此,“端午前怕芒种”的老话也是同样的道理。

雨水和芒种密切相关,如“芒种不见雨,伏里无干土”“芒种不下,犁耙高挂”……芒种是否下雨和后续庄稼收成好坏密切相关。

芒种不下雨,则预示这后续雨水充足,对农事活动有利;而“芒种雨连连,夏至要旱田”表示芒种若遇到阴雨绵绵,则夏至将迎来干旱,而此时正是农作物快速生长期,干旱少雨对其生长不利。

(作者:罗澜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