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一名退休气象工作者的感言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7月11日08:51

王培英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我已到花甲之年,要正式退休了。曾设想退休生活的诗与远方,真到了收拾行囊离开的时候,心中有太多难以割舍,难舍43年休戚与共的气象事业,难舍对我关怀备至的领导,也难舍同甘共苦的同事。

遥想当年,青春无限,少年痴狂。1979年6月10日,我与气象结缘,云雨共徜徉。参加工作那一年,我才17岁,怀揣激情与梦想,也带着年轻的贪玩和迷茫,工作质量总是拖站里的后腿。

记得有一天,站里老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培英啊,你和我小儿子一样大,还是个孩子,你淘气我能理解,但你也聪明好学,有着不怕困难的韧劲,你得将你的优势和长处发挥出来,把工作做好。”

记得年底统计工作质量的时候,我的成绩倒数第一。想想老领导对我说的话,再看看自己的工作成绩,我开始反思,如何减少犯错,提高工作质量。

调整心态,收敛玩心,向自己心里的小目标发起挑战,向老同志取经,向书本学标准和规范,同时边学习、边工作、边总结,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自己的工作方法。

经过自己的努力和同事的帮助,慢慢地,我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一个行家里手、业务标兵、科室领导,被中国气象局和黑龙江省气象局授予“质量优秀测报员”“防汛抗洪气象服务先进个人”等称号,多次受到省、市气象局记功奖励。

我用自己的实践证明,只要肯努力,哪怕每天只进步一点点,都会汇聚成成长的源泉和蜕变的力量。

时光荏苒,回首40余载气象工作,我见证了气象事业迅猛发展和气象现代化进程。新时代新气象呼唤新人才,青年人才承载着未来和希望,要敢想敢拼敢闯,勇于担当。

我深知没有哪一个时代比现在更注重人才,没有哪一个年代比如今更具有干事创业的优越条件,气象事业越来越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气象防灾减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上挂、下派到组建青年创新团队、设立青年英才和青年科研基金等项目,为年轻同志的成长创造机会,为青年人才展示自我搭建平台。

生活和工作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我倍感荣光。用我的热情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作出自己的贡献,也为实现“总体先进不落后,部分求强有特色”的龙江气象发展定位贡献自己的力量,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有不舍和留恋,但更多的是期待和美好祝愿。即使退休了,我依然是气象工作者,我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气象事业的发展,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继续为气象事业贡献力量,尽我所能弘扬气象文化。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