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基层工作是最好的历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7日09:43

“在万县的八年,虽困难重重,但总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儿,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已近耄耋之年的重庆市气象局退休干部王涛聊起往事,似乎又变回了当年那个怀揣梦想、带领全县气象职工共同奋斗的青年。

说起来,王涛的基层工作经历跨越了40多年的光阴,曾在江西龙南、赣州、上饶、抚州等气象台站工作25年,足迹从南到北,自西向东。1990年,积累了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王涛调回家乡重庆,再次“担起担子”,任万县(现重庆市万州区)气象局局长。

那年夏天,王涛从江西坐了三天三夜的火车硬座,来到有“川东门户”之称的万县。初来乍到的王涛面对各项工作落后、职工积极性不高等局面,开始了“雷厉风行”的整顿行动。他打破原有束缚,调整机构和人员——把气象科改为气象台,打破局台合一,赋予更多内涵;资料室改为应用气象所,将气候和农业气象服务推向应用服务的前沿;建立技术装备科、专业服务科和华光防雷中心;调整行政科室,以便更好地为一线工作服务。

机构变动自然带来人的变动,王涛大胆任用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最引以为自豪的,还是举荐了几位能干的年轻人。”当时他狠抓业务工作,万县局及周边县局涌现出一批业务过硬、成绩突出的气象人才。1994年,万县局还被中国气象局评为全国气象部门重大气象服务优秀集体,这也是当地建局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工作的开展并非总是一帆风顺,王涛也曾经历考验。

今年7月1日,王涛在重庆市气象部门“七一”表彰大会上,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离退休老党员,与大家交流发言。 图/文 郭若水

1990年6月下旬,万县以及周边多地遭遇持续高温天气,上任不久的王涛,头顶烈日踏上了前往奉节、巫山、巫溪(当时同隶属万县)的道路。

“山路难走啊,我穿的那双皮凉鞋,只坚持到让我看到观测场的风向杆就‘罢工’了。”王涛回忆。

如今,从万州到巫山,近两百公里,开车需要三个小时;当时,王涛只能乘船顺江而下,到了码头后,还要走山路。当时奉节县气象局观测站就在远离县城的山上,相对高度只有六七百米,却要翻过几座小山,他走在乱石块铺成的路上,将近三个小时才到达。

更让王涛没想到的是,几个台站明明就在长江边上,却没有饮用水。于是每到一个地方,他都带领大家寻找水源,并积极与当地生产队协商,寻求长远的解决方案。

这一趟,不仅让他体会到基层气象人的不易,更让他深刻了解大山深处的人民对于老天的无奈以及对于气象服务的迫切需要。

1991年,春旱又扰,在王涛的努力下,万县及周边地区第一次开展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这场及时雨,不仅解了农民们的燃眉之急,更让地方政府认识到气象服务就是围绕老百姓最关心、最需求的事情展开的,这为当地后续开展气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峡大坝成功蓄水175米后,万州城区已呈现出高峡平湖、水天一色的壮美画面。2021年,王涛受邀赴万州区气象局,向局里的年轻人讲述自己当年的故事。“基层工作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在基层直面社会和群众,是最好的历练,希望年轻人秉承和发扬扎根基层、敬业奉献的精神,把基层工作做实做好,努力奉献,不负青春。”

(作者:郭若水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