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追云的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4日09:13

美籍阿富汗作家卡勒德·胡赛尼的小说《追风筝的人》,以细腻的笔触打动了无数读者。看过那本书的于逍遥笑称,自己不追风筝,最近倒是和小伙伴一起,马不停蹄地追了一个月的云。

说这话时,于逍遥正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沙坪镇急赶着前往茶庵铺镇的路上。8月16日下午3时16分,于逍遥接到市气象台报告,雷达资料提示桃源将有小范围回波发展,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通过雷达图判定云团将集结在沙坪镇上方。可等了1小时,云半途转向去了茶庵铺,于逍遥闻令而动,带着流动作业组,迅速转场。

“人工增雨没有想象中容易。这场雨,我们7月19日就开始准备,就为了时机一到,可以随时‘开炮’。”于逍遥说。

近段时间,桃源县闻“旱”而动,通过水库供水、河流抽水、山顶引水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全域生产生活用水。

桃源县自七月下旬开始就高温少雨,最高气温达41摄氏度。特别是八月上旬,全县累计降水量仅为3.3毫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少82.6毫米。受降雨偏少、持续高温等影响,土壤失墒较快,局部旱象露头。

7月中旬,县气象局做出预判,8月降雨将比往年少3至5成。按照全县防汛抗旱专题会议要求,县气象局及时部署了人工增雨工作,完成了弹药的采购配备、火箭发射架高炮等装备的自查检修,安排了两个固定人工增雨作业组和1个流动作业组。

“人工增雨要求天上有合适的云存在,云层厚度要达到2至3千米,云中水汽充沛,且存在上升气流。”于逍遥说,清透的空气带来了蓝天白云的美丽景象,自己就经常在朋友圈看到蓝天美图,“但对我们来说,这不是作业好时机,我们期盼的是厚云、乌云,甚至是黑色的云。”

两个固定的作业组分别驻扎在县域北部的黄石和盘塘,于逍遥带队的流动作业组则在县域南部机动待命,为了抢抓时机,他们常常通宵睡在车上。

“我们局里一共10个人,基本上都是‘90后’。”1989年出生的于逍遥已然成为局里的老大哥。经验丰富的他,带着队员穿梭在乡间田野感受不一样的“夜生活”,“大家配合默契,虽然辛苦,但也有不一样的快乐。”

话毕,位于茶庵铺镇中学作业点的车载式火箭发射架摆正、装填,准备就绪。通过空管许可,4枚火箭弹斜60度角向6000米高空的云层发射,响声轰隆,腾起一阵烟雾。3分钟后,一场及时雨在茶庵铺和夷望溪倾泻而下,并继续北走,辐射到桃源中部地区。

“我们在追,云层在跑。有时作业后,雨也不一定会降落在当地。”于逍遥解释说,发射位置都有考量,作业点大部分设置在水库周边,便于水量储存,有时也会定在较为开阔的场地,保障发射安全。

“大家对雨的期盼是相当恳切的。”于逍遥向笔者展示,刚刚一阵雨过,自己的朋友圈瞬间已被各种雨景刷屏,有朋友还配文“最美的不是一起躲过雨的屋檐,而是此刻淅沥的下雨天”。

“追云成功了!”于逍遥很高兴,“未来几天午后还将有局部对流回波,我们将抢抓时机,继续做好下一次的人工增雨作业。”

(作者:郭婧 唐海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