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垃圾分类新家规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1日10:07

父亲那个年代,家规是由父亲制定并直接下达执行的,这不是因为父亲专制,而是那个年代的基本操作模式。

年代不同了,如今,在制定一项新的家规时,不再是命令,而是商量着来,谁对按照谁的做。

此前,国家提倡垃圾分类,儿子对这件事情的态度比我们更积极。他是学文科的,了解发达国家的历史和文化,对这一政策坚决支持。他认为我们国家的政策制定得很好,但执行的力度还可以再加强一点。

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做一点事情,虽然很微小,却是一件让人内心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的事情,谁不希望自己的国家富强而文明呢?所以,行动吧!

怎么行动呢?买四个垃圾桶吗?家里确实有多个垃圾桶,集中在一起,贴上标签,每次放垃圾的时候按照类别进行放置,但这样一来,分类做得很好,却制造了诸多的不方便。看来这个方案不好,怎样做才方便有效呢?这个话题连续一个礼拜成了饭桌上的议题,儿子甚至还上网查找了一些别人的做法,最后,确定了新的家规。

目前家里所有的垃圾桶全部不动,卫生间、卧室和客厅的垃圾桶装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厨房的垃圾桶专门放厨余垃圾。在扔垃圾的时候虽然没有以前那么随性和方便,但养成习惯就好,心里想着自己的这一点小举动为社会做出了贡献,麻烦就不算什么了。

可回收垃圾的量不少,但不需要专门买垃圾桶,用完的纸箱子,先不扔,放在客厅单人沙发的旁边,易拉罐、饮料瓶、废纸、旧书……都可以放到纸箱里。这样的垃圾放在门口或者小区的垃圾存放地,也很方便拾荒者直接拿走,而且干干净净,为他们的后续分拣提供了一些便利。一个纸箱装满了,新的空纸箱可能又有了,就这样一直循环下去。

由于新的家规是大家共同商量制定的,每个人就能自愿执行,也可以相互监督和提醒,因此效果很好。

这些事情做起来虽然比以前稍微麻烦了一点,但当想到这样做意义重大时,心里是快乐的。况且小区的垃圾存放点基础设施很好,每个人都自觉执行,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作者:黄土帝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