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一个百年站的十年变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1日10:09

始建于1943年的甘肃省通渭县华家岭基本气象站,是国家一类艰苦气象台站,也是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

华家岭海拔2450米,是陇中高原最高峰,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天气要素极具代表性,其气象观测数据对下游气象台站预报天气、预测气候变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全国气象观测站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在华家岭气象站工作了16年的站长康林,每每想起初来的那几年,总是感慨满满:“那时候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吃水,一趟来回得40分钟,拖拉机拉30趟才能将水窖蓄满。水是矿物质含量高的‘咸水’,烧水壶里总有一层厚厚的沉淀物。”

10年前的华家岭,停电是“家常便饭”,尤其到了冬天,雾凇隔三差五压断电线。

那时,站里只有一台手摇式柴油发电机,每次启动都需要好几个人才行;而且功率很小,只够维持一台电脑运行,电暖气都不敢用。经常是观测员在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值班室,披着被子守着电脑发报。康林说,“现在好了,气象站有大型UPS不间断电源,长时间停电还有‘一键启动’式全自动大型柴油发电机,解放人力的同时,从根本上保证了业务的正常运行。”

“那时所有气象数据都要人工观测,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在大风雨雪天气更换温度及湿度的自记纸。常常是一边淋着雨一边将记录纸压平、对齐、放进百叶箱,遇到大风天气,就增加了放纸的难度,有时手指被冻得粘在了百叶箱上面撕破了皮,也得忍着疼继续编报。”在山上待了12年、一毕业就在华家岭气象站工作的牟静说。

2013年,华家岭气象站建成气象铁塔用于观测风向风速数据。自此,每逢冬季遇上雨雪雾凇天气,大家都会在严寒中踩着光溜溜的冰凌,顶风冒雪爬上十多米高的测风塔,去维护冻成“冰雕”的气象仪器。为确保观测记录的连续,除冰操作从未间断。直到2020年,新的加热式风向风速传感器投入业务运行,才彻底结束了人工除冰的历史。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家科技进步,华家岭气象事业步入快车道。2014年起,华家岭气象站持续几十年的一小时一报的测报模式,改为了每三小时一报,并取消了夜间观测。2020年,除日照人工观测外,华家岭气象站所有观测要素全部实现自动观测。

在去年才参加工作的祁璐璐眼里,气象站的一切都很方便,“现代化的观测仪器使用非常便捷,站里的水电一直都有保障,很少缺水断电。宽敞明亮的职工宿舍,是最令我惊喜的地方。”

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这个祖国西北的基层气象站,以自身的变化见证了气象事业的飞跃。

(作者:莫雅淇 王赟 梁卓雅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