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崇义上堡梯田:高山顶上水淼淼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02日08:49

“上堡,上堡,高山顶上水淼淼。”

民谣中的上堡梯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境内,与广西龙胜梯田、云南元阳梯田合称“中国三大梯田奇观”。有关上堡梯田的记载,最早见于明代心学家王守仁撰写的《立崇义县治疏》,文中指出,广东先民为逃避战乱,行至此地,开山拓林。千百年过去,依然有客家人栖息于此,日出而耕,日落而息。

上堡梯田属陡坡梯田,垂直落差近千米,最高海拔1260米,最高达62梯层,被称为“世界最大客家梯田”。上堡梯田因山成形,因水而兴,泉水自山顶向山下逐层灌溉。因此,这里不仅包含了水源蓄水工程、科学的灌排系统工程、先进的节水工程、完整的田间配套工程,还形成了“森林-水系-梯田-村落”的农业生态体系。

古有稼穑习俗 今看气象支撑

上堡梯田地处北纬25°附近,气候温和湿润,日照充足,良好的气候环境为水稻生长提供良好的种植条件的同时,也孕育出客家人世代相传的农耕文化。

以往,农民结合当地物候特征、自然环境,探索出一系列农耕习俗来指导生产活动;如今,除了这些知识,精细化气象服务也成为支撑当地农事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上堡梯田围绕乡村振兴打造农旅名片,做大做强有机大米、富硒茶等绿色农产品品牌,以“耕耘健康,源于自然”的特点,打通广州、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的销路,让“上堡大米”走出大山,享誉海外。

“崇义气候条件优越,耕地富含多种矿物质,加上山泉水的灌溉和精细化气象服务,给水稻生长提供了优质的生长环境。”江西新世野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楷说。

崇义县气象局局长王癸酉介绍,在崇义上堡大米扬花、灌浆、抽穗各阶段,农业气象技术人员都会制作农业专题预报,并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醒种植户采取应对措施。针对今年的干旱,县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队伍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确保农田灌溉用水。

9月30日,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上堡梯田依山 蜿蜒,秋风中掀起层层金色稻浪。 图/朱海鹏

“气象+旅游” 成就乡村振兴

一垄垄梯田像是远离尘嚣的避世桃源,四时之景不同,朝暮变化各异。春有油菜花迎风摇曳,夏有青禾翠绿翻涌,秋来稻穗成熟金黄饱满,隆冬时分的漫山瑞雪,更是宛如白玉。优渥条件为当地旅游开发、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当地开展的多项文旅活动都离不开气象服务。自动气象站覆盖上堡梯田旅游景区,实时收集传输天气数据;崇义县气象台更是通过制作旅游专题预报,为游客“玩转上堡”提供参考。例如在当地的“春耕节”时,游客可体验古法耕作,听取赣南民间竹艺曲,参与集市赶圩,圈梯田鸭,抓稻田鱼,以及制作客家美食,包艾米果,打黄元米果,品猎酒等。

目前,上堡梯田粮食平均亩产已达1000余斤,其建造管护模式,为坡耕地治理、水土保持工程提供了宝贵经验。公益众筹护田、保价购粮增收、民宿联盟运营、农民返聘就业等举措也激发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的活力。同时,面对游客增多、生态环境压力增大,以及年轻人外出务工、传统农耕技术“后继无人”等问题,当地正增加投入,用养结合,多方协调参与可持续保护。

“阿哥住在荒山坡哟,往年荆棘茅草窠呀,如今林木哟满山岽嘞,茶叶介格瓜果哟……”

山歌流转在上堡梯田间,掩映出客家人劳作的身影,传唱出时和岁稔的喜悦,满怀一起向未来的希望,谱写出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作者:黄奕廷 黄文勇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