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爱在桃李花开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0日09:39

又一个春天来到,曾平卿先生的人生轨迹,也由此进入到第100个年头。许多认识先生的朋友,听到这个消息,既高兴又敬佩。2月26日,十几个她当年教过的学生齐聚养老院,为老师过百岁生日,同时还有全国各地的近三十位同门和朋友在线上参加。

举办这次活动的“灵感”,源于今年春节前和曾先生的一次聊天。当时我问她,这辈子最开心的事是什么?她说:“我这一生经历了很多,其中最开心的莫过于从天津来到北京,重新走上讲台授课。”

此言不虚。1980年春天,曾先生从天津大学来到北京气象专科学校,讲授高等数学。改革开放的春风,似乎一下子激发了先生的事业活力。她全身心扑在教学上,主持数学教研室的工作,后任北京气象学院基础科学系主任,是学院里首批享受政府津贴的专家。

曾平卿先生1946年毕业于北平师范大学数学系。她学养深厚,授课深入浅出,深受同学们喜爱。她常说,别看是给专科生讲课,自己不钻研可不行;学数学主要锻炼的是思维能力,你自己明白不行,必须得用学生明白的方式讲出来才行。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业务培训部教授宋燕说:“无论是考研,还是现在做学术研究,曾老师当年帮我打下的数学功底,让我受益终生。”

曾先生的老年生活充满色彩。 图片由作者提供

最令学生们感慨的,是曾先生优秀的精神品格和职业风范。她淡泊名利,始终把教学作为最重要的事。学校、家里,都是她指导学生的地方。许多学生课后喜欢往先生家里跑,一是能帮忙做点家务,二是可以继续聆听她的课业辅导。在北京气象专科学校(北京气象学院)的十四年里,是先生从教生涯的“第二春”,她教过的许多学生已走到气象部门的各个岗位,绽放着自己的光芒,可谓桃李满天下。

曾先生于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2019年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时,她还获得了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纪念章。

如今,住在养老院里,先生的生活依然多姿多彩。她不坐轮椅,不用拐杖,是养老院内唯一一个每天浏览三份报纸、收看新闻联播的老人。大数据、云计算、一带一路、中国式现代化……先生总是与时代同频共振。她说,虽然不能继续服务社会,可是也要坚持学习。“国家进步太快了,我不能自甘落后啊!”

记得有一次,先生让我给她买几两毛线。没想到,原来她要给我打一件毛衣。后来,她真的送给我一件毛坎肩。能穿上九十多岁的老师亲手织的毛衣,除了感动,更是幸福!

在先生九十岁生日时,我曾经写下一首诗:人生九十灿若星,康如曾老未曾听。脑健银行选国债,身矫市场拎大葱。抛却坎坷逢盛世,难忘讲台桃李功。我劝天公重抖擞,人间增一百岁翁。

如今,这个愿望真的实现了。我和参加生日会的同学朋友们,又共同许下一个愿望——下一个桃李花开之时,再和先生相聚。

(作者:步一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