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惊蛰,春天的号角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0日09:49

“大地春又回,长空裂惊雷”,阵阵雷声铿锵有力,轰隆隆响彻天地间时,惊蛰节气到了,宛若战场上吹起的冲锋号,替春天打下了江山,唤醒酣睡的大地。万物都听令生长,争先恐后喧闹在春天的舞台上。

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于是,一声春雷唤醒了冬眠的动物,青蛙和蛇等许多动物纷纷从洞里钻出来。蜜蜂嘤嘤,蝴蝶蹁跹,许多带翅的昆虫也游弋纷飞。犹记得儿时,在惊蛰过后的傍晚,我和小伙伴们就会争相捕捉各种飞虫装满瓶子,第二天早晨喂给家中的小鸡吃。一想到过些日子能吃上香喷喷的鸡蛋,大伙儿就奋不顾身地追赶着飞虫,跑得满头大汗也乐此不疲。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鸟雀们也按捺不住叫嚷着赶来凑热闹。急性子的黄莺飞上泛青的枝头,欢快地唱着春天的歌曲。可爱的燕子穿着黑色燕尾服优雅地起舞,剪刀一样掠进农家的堂屋,拢起锋利的双翼,站立在高高的屋梁上,开始寻思着衔泥垒窝。斑鸠、布谷、喜鹊在树林中叽叽喳喳,婉转悠扬,此起彼伏,似乎在为春天的集结号配上绝美的伴奏。

2月15日,沐浴在春日暖阳里的重庆市铜梁区南城街道象征忠贞爱情的“黄桷门” 罗先猛 摄影

时序一到惊蛰,小麦拔节,豌豆蚕豆也渐次开花,油菜花开得最兴高采烈,粉嘟嘟的桃花、白乎乎的梨花紧随其后,趁着暖和攒足劲头儿盛开。很多不起眼的野草也悄悄地开花了,蓝色的婆婆纳、白色的荠菜、紫色的红花草……就像朱自清先生写的“野花遍地是:杂样儿,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散在草丛里,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瞧,路边星星点点的小花微小而孱弱,将淡淡的芬芳融进春色中。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开启了一年农事,奏响春天的劳动号子。我国从南到北,繁忙的春耕正式拉开帷幕,农民纷纷开始耕田锄地。到了惊蛰,季节不等人,一刻值千金。每到春耕时,父亲会老早下地耕田。他穿着蓑衣站在田野上,一手熟练地扬起牛鞭,一手扶着铁犁,对着水牛发出一声声吆喝。那黑油油的泥土伴着犁铧向两边欢快地绽放,仿佛展开双翅的雄鹰向前飞驰。轰隆隆的雷声、农人的吆喝、耕牛的哞叫……一支春天的交响曲在田野间唱响。

惊蛰吹响了气势磅礴的号角,让万物在雷声中从昏昏欲睡走向朝气蓬勃的春天,激活了大自然崭新的生命力。

(作者:高桃枝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