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春风劲疾 与风同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10日09:54

感觉今年第一次邂逅春风,是在立春翌日的正月十五。

这天是当地传统庙会,为助力旅游业复苏,我随团队到现场开展气象服务。早晨寒气逼人,沿山路梯道爬行,越发感到棉衣沉重。忽然一股疾风扑面,竟不觉得刺骨冰冷。盼望已久的大地回春到来了!

伴随着从树隙间挤来的柔和春风,仰望着树梢摇曳的轻盈舞姿,看着眼前游人的惬意神情,那一刻,我体验到春风的温柔。

只可惜,这份温柔并不久。当寒风杀了个“回马枪”,“北风卷地白草折”般的冬日余威仿佛让人回到冰天雪地之中。

曾有一位资深的农业气象专家告诉我:“越是春风劲疾,越要与风同行。追风监测,逐风预警,呵护‘三农’,是气象人的使命。”

近日,福建省漳平市永福镇樱花茶旅景区内,十万株樱花与绿色的茶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处处可见花红树绿、大地春回的多彩斑斓景象。朱海鹏 摄影

我深以为然,连续数日,我们下沉一线展开调研——逆风北趋,赴黄河岸边察看冰凌;顺风南下,奔平原诊断小麦苗情;横风西入,进湖区涝洼调查水产情况;顶风东去,到山区乡村调研畜牧业发展。

春夏秋冬四季周而复始,东南西北季风循环往复,这是大自然变化的规律;大风虽产生寒气,但能带来雨雪,也能带来暖意。我们要顺应天时,趋利避害。我们冒风前行,为农民们春耕春播提供气象保障,虽两脚沉重,心中却倍感高兴。

春时渐深,春风渐温,大地苏醒,农事渐忙。我们身着“红马甲”再次行动,活跃在设施农业大棚,察看果蔬长势,监测土壤墒情,交流种植经验,提出春管建议。“风是春天最活跃的气象要素,要谨防倒春寒侵袭……”春风把我们的声音扩散到更远的地方。

春风依旧恣意随性。当温柔渐渐隐去,狂暴匆匆登场,当“祥云”背景大幕拉开,“春雨”主题开始演绎登场。雨未至,人先行,气象工作者时刻监测,人工增雨炮声隆隆,助力老天降下“甘霖”,滋润着万物生灵。

与春风同行,一路春风一路景:河里坚冰化融,湖水荡起涟漪,小草蠢蠢欲动。与春风同行,一路春风一路歌:田野牛欢马叫,春耕机器轰鸣,汗水孕育生机。

感触春风,既寒又暖,阴阳交替;感知春风,既急又缓,高低往复;感谢春风,青绿交织,浓淡相宜。

(作者:翟婷婷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