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父亲的气象情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26日09:18

父亲2009年底正式退休。出于对气象工作的浓厚兴趣,退休后他选择了当一名气象志愿者,也算圆了他的一个小小梦想。

退休后,父亲一直坚持每天早、中、晚收看中央气象台和地方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并且每天用笔记本记录当天的天气实况,虽然不如气象工作者的观测记录规范,但也算得上一手好的气象资料,查阅起来十分方便。父亲总和身边的人谈论气象预报的发展史,总是夸赞气象工作者能及时准确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提前预警预报。

过去,由于科学技术发展不足、大众受教育程度低,人们往往将天气现象、气象变化和迷信联系在一起。从我记事起,父亲总给我讲一些和气象有关的古老故事,小时候的我认为一切天气变化是由老天爷、超自然的神灵“安排”的。

如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科学素养不断提高,对气象的理解更丰富。

从小受父亲影响,在他的熏陶之下,我也爱上了天气预报,迷上了气象科学,现已成为一名气象工作者。通过不断地学习,掌握了气象科学知识,回头想着小时候父亲讲过的故事,内心深深地感受到气象科学之发展迅猛。从迷信到用科学的方法去认识大自然,我们不仅可以用现代预报技术来“解密”天气,而且可以通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减少旱情、雹灾和火灾风险,改善局部环境。

退休后,父亲的老年生活丰富多彩,作为一名默默无闻的气象信息员,坚守在老家气象为农服务一线,工作有多难、有多杂、有多繁,他十几年如一日,一如既往地坚持把信息员工作做好、做深、做细、做踏实,不辱一名基层气象信息员的使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不平凡的价值。

(作者:王丽霞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