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山西省曲沃县气象局局长张冰:“泥腿”局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1月08日10:00

“泥腿局长”并非惯常的打趣,它来自山西省临汾市气象部门举办的“在身边的榜样”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一个点评。有照片可以佐证:照片中满是沙土的观测场施工工地上,一位中年男子正在用铁锹专注地挖着土中的小砖块,脚上和腿上沾满了泥土。他,就是本文主人公、山西省曲沃县气象局局长张冰。

张冰年近五十,已在基层气象台站默默无闻地干了几十年。刚参加工作时他来到隰县,当时县局很少有人懂得修理仪器设备,出现故障时因不能及时修复而对业务造成影响。张冰凭着自己对机械设备的爱好,对风向风速仪器、自记钟、计算机等的原理深钻细研,摸索出自己的一套修理办法,实现了“小修不出站”,保障了常规业务的正常运转。

在翼城县工作时,张冰独自一人担负电视天气预报的制作和送带等任务,三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同时他也是测报组长,在完成日常业务值班后,还负责地面观测的报表预审。上任副局长后,他负责单位的防雷检测工作。2003年“非典”时期,身为党员的张冰为了不耽误工作,在疫情之下迎难而上,带着两位同事,做好防护,背上方便面、矿泉水,开着面包车,走进大山深处的煤矿,挨家进行检测。起早贪黑、风餐露宿已成为常态,他几乎跑遍了翼城的大小山沟,按时完成了防雷检测任务,保障了防雷安全。

山西省曲沃县气象局局长 张冰在整理气象观测场场地。 图/高振朝

地处吕梁山东南麓的汾西是相对贫困的山区县城,离张冰的家特别远,初来乍到时,他的心理落差较大,但短暂思虑后他调整好心态,下定决心,“没有退路!既来之则安之。”

张冰带领干部职工克服重重困难,想方设法抓工作、提质效,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赞扬和支持,并实现了气象干部职工地方津补贴全额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在工作最忙时,他得了急性阑尾炎,手术后刀口感染,持续了半个多月。为了不耽误工作,张冰回到单位,用竹竿挂着输液瓶,边工作边输液,坚持了一个多月,直至伤口愈合。

在襄汾县工作时,面临的头等难题就是迁站。这期间,张冰每天不是跑县城就是跑省局,不懈地协商解决问题,最终确定了新站的建设方案,成为全省县局迁站工作的一个先例。在此之前,大家只能在新站的彩钢房里工作。两年多里,他几乎揽下了每晚夜班值守。

那段时间,因忙于工作,张冰很少回家,只在父亲生日的时候才赶回家,被老母亲狠狠埋怨了一顿后,才知道父亲生病有一段时间了,晚上疼得睡不着觉。父母担心影响儿子工作,未敢打电话。待到送往省医院时,父亲已确诊为结肠癌晚期。这份自责和痛苦,在张冰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迹。

调到曲沃县气象局后,同样面临着迁站问题,还夹杂着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到任三个多月,张冰就妥善解决了土地征用的赔偿问题;仅用了半年时间,新址的围墙和观测场就建设到位,设备安装完毕,土地划拨手续办理完毕,迁站行政审批得到批复,后续的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推进。他多次向地方争取财政支持,改善办公环境,为每个员工分配了办公场所,添加了办公设备,重新布设了计算机网络,整修了预警会商平台,使单位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多年基层台站工作经历,使张冰与干部职工结下深厚情谊,他细致入微、无所不在的气象服务也得到了12年9任县长的认可,地方领导多次在大会上提出“张冰精神”“气象精神”“向气象看齐”等赞誉。

从业多年,酸甜苦辣,甘苦自知,张冰始终坚信“有为才有位”,气象事业是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不求闻达天下,但求无愧于心,俯首甘为孺子牛,热血无悔写春秋!

(作者:高振朝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