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山东省东营市气象局驻村干部吕振峰:为老百姓干实事,咱心里舒坦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1月08日10:05

2021年11月,山东省东营市气象局扶贫干部吕振峰第四次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这一年,他58岁。他是东营这批驻村干部队伍中年龄最大的第一书记,此前他已驻村6年。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他,再次请缨驻村帮扶垦利区黄河口镇兴林村。

黄河口镇兴林村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是一个有152户397人的小村庄,村民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

吕振峰来到兴林村后,通过大量入户调查、走访座谈,了解到该村老年人偏多且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但又面临收入相对较低、很少外出体检等情况。他主动与市人民医院联系,通过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请来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为全村50岁以上中老年人提供上门义诊服务。吕振峰还充分利用市里下派的帮扶资金,为村里建设了5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健身广场和休闲小广场,让村民们有了锻炼活动的场所。

2023年1月16日,吕振峰(右二)前往山东 省兴林村慰问贫困户。 图/王宗海

为使村民生活的家园更整洁有序,吕振峰协调有关部门把村里的弱电线路全部下地,改造升级生活用水主管线以及通信线路,还安装了35盏太阳能路灯。灯亮了,村民的生活更有盼头了。

兴林村是1958年东平湖水库的移民村,村里老人多有散养家禽的习惯。扶贫工作组下派后,争取到30万元“移民村”项目资金,为散养家禽的老年人改善养殖条件,为35户有需求的老年人家庭,安装了1600米的高标准围网和部分养殖设施。“村里环境好了,道路通了,两年来,村南的水库垂钓、果蔬采摘等休闲文旅项目也陆续建成使用,吸引了不少乡村旅游爱好者前来打卡,也吸引了不少村里的年轻人回乡创业。”吕振峰介绍。

在兴林村老村前的一片林地,形成了一个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散养场。树林下鸡鹅到处觅食,个个肥壮。“我身体不好,干不动农活,把家里的十多亩地包出去了。村里去年帮忙拉起了铁丝围栏,散养的鸡蛋能卖到一块多一个,一年下来,除了自己吃鸡蛋,还能挣个一千五六百块钱。”村里的养鸡户张保勤笑着说。

在兴林村里,很多村民的房前屋后都用铁丝网围起了整齐的养殖围栏,76岁的村民侯宪堂夸奖:“吕书记可是给俺们办了不少好事,自打统一围上了铁丝网,养个鸡可放心了!我去年养了二十五六只鸡,今年还要再多养点。”

两年来,吕振峰走访村民81户,123人次。完成了“兴林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成员认定和资产评估工作。村里建设了高标准大棚,并完成了大棚的对外承包,还帮助养殖户完成了环境影响评估,村集体年收入增加13万元。光伏发电项目、畜禽养殖业等多个产业项目也相继完成,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5万元。同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联系,在兴林村试种了胡麻、紫苏、芝麻等油料作物,兴林村也先后获得东营市级文明村、垦利区先进党支部、五星级平安村居等荣誉称号,2023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

春去秋来,两年的下派帮扶很快就到期了,吕振峰也即将步入退休行列。他表示,很庆幸赶上国家改革发展的大时代,“脚踏实地为老百姓干点儿实事,咱心里舒坦。”

(作者:王宗海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