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志愿军:雄兵出击》:战旗美如画吾辈当自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1月16日08:14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观看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两个多小时里泪目了好几次。

这部聚焦抗美援朝的大制作影片,真实还原了波澜壮阔的新中国立国之战,一幕幕感人的画面,把我们再次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14个小时急行72.5公里,38军113师在冰天雪地中昼夜奔袭,抢在美军前面扼守住了三所里,牢牢掌握战场主动权;在松骨峰,面对敌军凶猛的攻势,三连战士誓死不退,用顽强的毅力坚决完成阻击任务……每一场都是恶战,在敌军占尽兵力、武器优势的情况下,志愿军一次次击退敌军,战绩载入史册。

为何要进行抗美援朝?这是理解这场战争的一个重要立足点,影片前段对此进行大篇幅着墨。毋庸置疑,当时无论从综合国力还是武器实力,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都不能与美国相抗衡,那我们为什么要打这场仗?影片层层推进,展示了这个决策艰难的诞生过程。“这场仗很难打,但必须打。因为只有打赢,中国人才能生存。”正如影片中周恩来总理所说的那样,抗美援朝的核心,是保家卫国。这个决策需要魄力,更需要勇气。

朝鲜内战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由16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全面投入战争,舰队侵入我国台湾海峡,不顾我国多次警告越过三八线,还轰炸我国东北边境地区,把战火带到了鸭绿江边。为了维护新中国来之不易的和平,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抗美援朝战争打响。

这是一场举国之战,在朝鲜战场上,敌我实力对比悬殊,虽然能想到很难,但真正看到志愿军以长枪、手榴弹对抗飞机、坦克等现代武器的画面时,仍令人感到震撼。一幕幕战火令人真切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是志愿军战士用坚强的意志和无惧牺牲的勇气换回了抗美援朝的节节胜利。他们把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镌刻在异国他乡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世界,站起来的中国不可辱。

影片中,除了这些战斗场面,细腻的情感表达同样触动人心。彭德怀总司令与38军军长梁兴初的对话,道出了人民军队的责任担当。“这场仗你不打,就得儿子、孙子打。我们这代人一身血、两腿泥,还是我们打吧!”朴实的话语,道出了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初心,为了让下一代活在太平盛世,他们甘愿奉献牺牲。

影片中的另一条故事线,同样推动着剧情发展。伍修权作为中国政府特别代表,率中国代表团首度亮相联合国,在外交舞台上慷慨陈词,让世界看到中国人坚强不屈的力量,这也成为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注细节的影迷可能会注意到,影片中重点描述的几场战争都发生在严寒的冬季,志愿军战士不仅要克服武器装备的差距,还要克服极寒的考验。在勇穿两水洞战役中,38军战士为保证渡江后身体不失温,脱下外裤夜渡大同江,在刺骨的寒冷中开启攻打德川城的前奏;在松骨峰战斗中,雪花飘飘洒洒,战士们在枪林弹雨中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英勇作战,在冰与火的交织中,奏响悲壮的英雄颂歌……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我们这代人虽然生活在没有战火硝烟的年代,但要深知和平来之不易,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铭记历史、珍惜和平,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作者:张娟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