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新的一年,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2月26日08:19

每年辞旧迎新之际,正是“立flag”的时候,许多人都希冀在新的一年中更有方向,踏上全新的征途。在单向的人生列车上,该如何辨认身处何地,又该如何把握前进的方向?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本书,也许能给出一些答案。这本书不是说教式的“鸡汤套路”,它通过一个少年成长过程中经历的困惑,在与妈妈的对话以及与舅舅的往返书信中,娓娓讲述了主人公本田润一在生活中的观察和在学校的经历,借此探讨了勇气、友谊、贫富、阶级、欺凌等问题,带着我们思考生而为人的意义和最有价值的生活方式。当本田润一没能为被霸凌的朋友挺身而出而愧疚时,家人告诉他“就算发生了那种事,也不是什么损失,因为你会成为比以前更成熟的人”,在家人朴实的回答中,让他直视自己因懦弱而犯的错,从中汲取新的自信,懂得了勇气是战胜恐惧和困难的关键。这本书没有直接告诉人们“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答案,而是在这些小故事的串联中引发思考与觉察,让我们体悟到“人之所以为人的价值”——尊重、友情、关爱弱者、坚持正义。

特别是书中浓墨重彩提到的“勇气”主题,不同圈层的读者都能在这些鲜活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在适应社会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在摸着石头走过成长之河,茫然与未知,困难与彷徨,常常伴随着生命的每一次历程。大部分人拿到的并不是“一出生就在罗马”的人生剧本,也没有自带“智商爆表”的出厂设置。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曾因挫折无助、逃避困难想按下“离席键”,但幸运的是,我们都拥有不放弃努力的属性,有着治愈自己的本领,在一次次低谷中自动重启。从有勇气面对困境的那一刻起,我们都是了不起的、脚踏实地的生活家。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本由日本作家吉野源三郎撰写的书诞生于20世纪初,备受中日名家一致推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近百年后还得到动画大师宫崎骏的青睐,他谈到这本书时饱含深情地描述:“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着第一次翻开这本书时的感受。书开篇不久有一幅插画,主人公和舅舅一起乘出租车从大雨中归来。我看到插画的瞬间,心中毫无缘由涌起一种怀念之情。”超过80岁高龄的宫崎骏已经将此书拍成了电影。

“希望你对这个世界、对生而为人这件事抱有了不起的想法,并能按自己的想法活着。”如书中所说,人生从来不需要标准答案,生活本质就是这样,有所期待,也必定会有失落。保持不灭的热情和信心,将生活中的困难和未知当成打“小怪兽”的闯关升级,在这场生命孤勇者的游戏中,一关关闯下去,总有一天会得到自己的专属彩蛋,这或许正是新一年“立flag”的意义所在吧!

(作者:高海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