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团圆2024》:让团圆有温度 生活有味道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2月26日08:20

用人工智能(简称AI)庆祝过年是一种怎样的体验?AI文案、AI头像、AI祝福、AI视频……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它已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2月4日上映的由AI作为引线的微电影《团圆2024》,让我们从2072年穿越回2024年,从现今快节奏的时代回归古早春节文化。

与其说这是一部轻喜剧电影,不如说是一部教会了人们怎么去生活的教育片。20分钟的时长,在以秒计数的短视频时代,真的是对受众专注力的一个挑战。但超高的播放量和海量的留言,都展示着这部微电影的成功。

影片开头,随着一句“开启过年模式”,AI系统投射出新年气氛,实现虚拟在线拜年、订制春晚、自动生成年夜饭……一小时内完成全部过年流程,甚至AI家人也指日可待。而镜头的另一边,这个划时代AI模型的发明人张大年,正戴着老花镜,试图把自己年轻时的照片,补进当年的全家福,他的背影看着有点孤寂。这不禁令人好奇:用AI轻易就能生成的全家福,为何消弭不了他对老照片的遗憾?

原来,年轻时的张大年厌恶程式化的生活,也不喜欢样片化的全家福,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AI程序的研发上。他觉得人生苦短,等实现AI过年后,要多少张全家福,就能有多少全家福。是来自未来的小龙,让张大年领悟了,什么才是父亲所说的“灵魂照片”,就像那张全家福背后的字,“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

关于家人、情感、团圆的话题,在我们的生活里一直都不缺。这部《团圆2024》让当代人找到了共鸣,一句“你这不是节省时间,根本就是杀死了时间”触动了众多观众的心。

其实,不只是全家福。在追求效率的时代,许多仪式会被年轻人认为是走形式。科技的发展,让我们的团圆之路多了更多选择。以前是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现在是微信拜年、AI团圆。与高速互联网一同成长的年轻一代,信奉“时间就是生命”,工作效率至上,旅游追求打卡,甚至刷剧都要开启2倍速。在一切都以“省时间”为追求的生活方式下,看似高效,但也许我们错过了很多慢下来才能感受的乐趣。

这个微电影引发我们思考“人生中最珍贵的,到底是什么”。在新年这个重要的节日,我们也许应该试着放慢脚步,去感受一下程式化、仪式感的生活。就像工业流水线的速冻饺子总是没一家人看着春晚一起包的手工饺子更有年味儿;AI程序生成的全家福,也许并不会比自己拍的看上去不那么完美的全家福更有温度?

影片中,张大年的最后一句台词“有些东西不需要也不应该被替代”提醒我们回看生活的本质,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也让我们重新审视和珍惜身边的人。《团圆2024》用一张无法修复的全家福点醒了我们,“科技的作用是优化而非替代,人的情感才是最终答案”。春节刚过,这一次团圆,你是否暂时放下了手里的手机,和家人一起好好地包了一顿饺子、吃了一场团圆饭、拍了一张全家福?

(作者:马超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