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云海
《故乡,别来无恙》:远方游子的爱与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2月26日08:26

年少时不懂得故乡的含义,待到成年后变成了远去的游子,才真正感受到故乡的重量。故乡是许多在外漂泊之人做梦都想回去的地方,它是支撑我们拼搏前行的源生动力。2023年年末热播剧《故乡,别来无恙》,以故乡为名,聊游子之情。这部剧真挚呈现当代青年回到故乡感受亲情、友情与爱的生活图景,诠释多样化人生选择的故事,引发观众热追与共鸣。

剧中,张沛、苟丹丹因各自的原因离开故乡成都,在外打拼。后又因工作调动、感情受创陆续回到故乡,经历了他们在故乡的阵痛和幸福。儿时成长的地方对她们来说就像白月光地带,当生活遇到挫折或难以掌控的改变时,总是下意识地向故乡靠拢,连自己的肠胃,都在向童年的小饭店招手。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呢?对故乡的依恋,是发自内心的却又总是不愿承认。

嘴最硬、态度最坚决的张沛,曾认为故乡就是牢笼,远离父母的唠叨,远离亲戚的打扰,自由生活、安心打拼才是她的追求,可当经历了身边人的生命无常,最先思乡的人也是她,在故乡、家人面前,最先破防的还是她。

因感情受重创回到故乡的苟丹丹,并没有直奔父母家中告知其遭遇,而是选择悄悄地住在酒店,一边从故乡的气息中寻找疗伤的能量,一边小心翼翼地绕开家人和朋友。这一情节,着实戳中了大家的心,这正是远方游子“报喜不报忧”的常态。

剧情前段,张沛的抵触、苟丹丹的逃避,与很多游子对故乡的复杂感情,其实是共通的。

工作狂人张沛理性又强势,她的故事线,可能是对大多数游子痛与爱最犀利的解读。于故乡,一开始她表现得很抵触,抵触到父母谈特产色变,谈安家抓狂。后因工作调动回到故乡时,她坚定地认为自己的最终归途一定是北京。但随着剧情的推移,回到故乡的她虽也经历了与父母的各种碰撞、磨合、不适应,但最终都在相互理解中和解。在故乡的工作环境,她如鱼入水,没有任何不适应的地方,甚至整个人都明显地松弛生动起来。相信与张沛有同样的痛与纠结的游子,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

大部分游子,应该都有过或者正在经历苟丹丹的“演戏”人生,面对故乡与家人,开口总是那么难。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为父母的骄傲,不希望让父母担心。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潜意识中为“面子”而活。这种“面子”,在游子与故乡之间,似乎是固定套餐,逃不开,绕不过,只有等真正撕开的那一刻,才能在阵痛中找到平衡,真正直视内心渴望的那道阳光。

对很多游子来说,故乡或许是后知后觉的思念,或许是想逃离的牢笼。但某一天也许会发现,故乡是游子们爱与痛的归宿,也是随时可以停靠的港湾。

这部剧很温馨,编剧把游子们的幸福与痛苦生动地呈现了出来,让驰骋在现实中的我们看到了爱和希望,从而更加用心地感受周围的温暖和真情,乐观面对生活赋予我们的种种。

(作者:霍苗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