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卫星>要闻
30省份建成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省级接收站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日期:2019年01月21日14:48

  中国气象报实习记者叶珊杉报道 日前,记者从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了解到,全国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陆续建成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省级接收站并投入业务运行。此外,北京气象卫星地面站具备接收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数据的能力,因此北京市气象局不再新建接收站。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是我国研制的第二代地球静止轨道定量遥感气象卫星。该卫星可实现15分钟一次全圆盘观测和5分钟一次中国区域观测,空间分辨率最高可达500米,可获取层次丰富的云图;同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静止轨道高光谱大气垂直观测,可实时获取高频次、高精度的大气温湿结构信息;此外,还具备对中国及周边区域的闪电连续观测能力,以及对太阳活动和空间环境的监测能力。目前,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已正式投入业务运行,在天气预报、数值预报、气候预测等气象核心业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省级接收站集卫星跟踪、数据接收、数据处理和产品生成为一体,自动化程度、时效性和可靠性突出,具备数据接收快视、多时次合成云图动画、设备监控、存档检索等功能,可接收处理并生成云、辐射、降水、积雪、海洋、沙尘、气溶胶、火情、植被等多种数据和产品。

  省级接收站的业务运行将进一步提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数据和产品的获取、共享能力,在天气预报、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监测、综合防灾减灾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月21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