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卫星>要闻
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高度评价
中国风云四号卫星资料共享
及资料质量持续改进贡献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0年01月22日16:42

  中国气象报记者卢健报道 日前,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主任弗劳伦斯·雷迪尔向中国气象局(CMA)局长刘雅鸣发来信函,对CMA向ECMWF提供风云四号A星资料以及持续改进新仪器资料质量等表示感谢。

  风云四号A星发射于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其搭载了包括世界首台静止轨道干涉式红外大气探测仪(GIIRS)在内的四台先进仪器。自2019年1月以来,ECMWF持续接收并分析风云四号A星GIIRS的1级辐射资料。

  弗劳伦斯·雷迪尔表示,GIIRS代表了太空测量地球大气的重大进步。自首次接收到GIIRS观测数据以来,CMA对GIIRS数据处理软件进行了多次升级,使得数据的光谱和辐射特性更精确、时间稳定度更高,大大提高了观测数据与基于ECMWF模式场模拟结果的一致性。

  弗劳伦斯·雷迪尔特别提到,一年来,CMA、ECMWF和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空间科学和工程中心(SSEC)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其中多位CMA专家特别是风云四号地面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郭强和他的团队努力攻关并与ECMWF保持沟通,对此她深表感谢。合作中,多国专家通过把GIIRS观测数据与SSEC红外观测数据、ECMWF模式模拟进行独立对比,诊断出GIIRS数据流受光谱偏移影响的问题,最终CMA团队成功解决了这一问题。

  目前,GIIRS光谱解析精度已实现小于10ppm(百万分之十),达到数值天气预报使用要求;长波段资料的部分辐射特性在V3(GIIRS从2019年1月起先后发布了V1、V2和V3等3个版本的数据)版本处理中有显著提高,多数通道小于1开氏度。经光谱和辐射精度改进后的GIIRS观测资料(V3版)从2019年11月起已提供给包括ECMWF在内的全球用户使用。

  弗劳伦斯·雷迪尔在信中表示,风云四号A星GIIRS资料有望应用到ECMWF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同化系统中,并对未来风云四号B星第二台GIIRS数据的接收和应用表示期待。

(责任编辑:刘佳)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