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风云四号B星>图片新闻
年度最美图!“风云四号”A星为地球拍“写真” 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日期:2017年12月25日14:20

  编者按 2017年,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喜事连连。“风云四号”A星交付使用,“风云三号”D星成功发射并进行在轨测试,碳卫星数据向世界共享,这些进展提升了我国在全球数值天气预报、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生态环境监测和空间天气预报等方面的科技能力,为世界发展做出中国贡献。让我们一起回顾2017年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A星为地球拍摄的“写真”!

  “风云四号”A星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第一幅彩色合成图像。

“风云四号”A星第一套彩色合成图动画。

  5月4日上午9:00至下午17:00“风云四号”A三通道彩色合成动画监测显示:随着气旋云系向东移动,沙尘影响范围向东移动和扩展,其中,影响华北的沙尘向东、向南移动和扩散,并逐步扩散到渤海湾西部海域。同时,东北西部沙尘区上空云系逐渐向东移动,显露出更大范围的沙尘影响区域。

  7月21日,华北南部、陕西东部等地出现强对流天气过程。图为7月21日下午15:30“风云四号”A星监测图像显示: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有多个分散性的对流云团在活动,而河北南部的对流云团出现了丝缕状卷云羽,说明高层辐散较强。另外,在内蒙古中西部有一条对流云带正在向陕晋冀靠近。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图为“风云四号”A星8月9日9时九寨沟县震区监测图。

 

  8月22日下午14:00至15:00“风云四号”A三通道彩色合成动画监测显示:2017年第13号台风“天鸽”已由冷云盖型发展成具有螺旋结构的云带,出现眼区,南侧水汽供应充足,强度明显增强。

  12月20日上午,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西部等地出现大雾天气。图为12月20日上午9:00时(北京时)“风云四号”A星监测显示:大雾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湖北西南部和湖南西部等地,部分雾区上空有云覆盖。

 

2月20日5:15(世界时)“风云四号”A星澳大利亚气旋监测图。

2月20日5:15(世界时)“风云四号”A星孟加拉湾北部灰霾监测图。

2月20日5:15(世界时)“风云四号”A星南极地区涡旋监测图。

  (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责任编辑:刘佳)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