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卫星>风云效益
气象卫星沙尘监测 来源: 日期:2017年09月20日16:13

 

图: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动态监测图像(2017年5月4日8-10时) 

 

图:北京地区沙尘动态监测图像(2017年5月4日8-10时) 

 

图:东北地区沙尘动态监测图像(2017年5月4日8-10时) 

  沙尘暴也称沙暴或尘暴,指的是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很混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

  全球有四大沙尘暴高发区:中亚、北美、中非和澳大利亚。中国西北地区是中亚沙尘暴高发区的组成部分,其中不少地区每年沙尘暴日数达30天以上。近年来,我国西北地区沙尘暴呈加重趋势,并危及到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

  利用卫星资料,结合常规气象资料和地理信息,卫星气象中心对沙尘暴天气进行监测,生成沙尘暴监测图像、沙尘暴强度分析图像和环境评估分析(包括沙尘暴覆盖区域的地表特征和面积等)。卫星沙尘暴监测产品及时传送至气象部门和有关决策部门,提供详细、客观的沙尘天气发生、发展、传播信息,服务社会大众。

(责任编辑:王若嘉)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