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护一条路 守一城人
——义乌“货行天下”背后的气象故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6月23日14:28

  中国气象报记者 叶奕宏

  扫码、测温、审核信息,通过“义信购”微信小程序,记者走进了“后疫情时代”下的义乌国际商贸城。

  法国奶酪、意大利香皂、马达加斯加工艺品、保加利亚民族服饰……在这里,“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近9万种境外商品琳琅满目,物美价廉。

  这些让人心动的宝贝,多是乘坐“义新欧”中欧班列,驶过沿线气候条件各异的1.3万公里路程,经历低温、暴雨、冰雪等种种考验才来到这里的。

  它们的平安,是多方协作的结果,其中,气象部门功不可没。

  张女士的生意经   

  “‘义新欧’中欧班列是疫情影响下相对经济便利的运输方式。”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开了一家小店的张女士,主营各色进口化妆品。因为疫情,生意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畅通的物流让货源有了保障。

  原来,受疫情影响,欧洲各国航线不是停了就是减少了航班,运输价格也大幅上涨,而中欧班列运输价格至少比空运便宜50%,20天左右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同时,小商品运输还可以采取拼柜方式减少成本。

  化妆品最怕高温,“组柜之前一般需要了解1~2周内的天气情况。”张女士说,这时候手机里的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平台就帮了大忙,“没有情况就吃了一颗‘定心丸’了,有情况我们也能提前跟物流公司沟通。”

  “以前经常有客户半夜打电话来问天气,再由我们去咨询气象部门。”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部门经理林益锋说,现在,客户来电往往诉求明确,比如“我看到某地高温,是不是调整一下箱柜”“有大风天气,我的货物需不需要延期”等。

  而林益锋也往往早有准备:高温通风、低温覆膜、震动加固,必要时向运营部门申请延期或改变线路……“掌上有‘天眼’,心里就有底。”林益锋说。

  

  图为“浙里办”商贸气象服务平台上中欧班列沿线气象信息查询界面。许广浩摄

  林益锋的一本账

  走进义乌铁路口岸西区集装箱堆场内,义通欧物流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往箱内装填物品。几天后,它们将乘上“义新欧”中欧班列,走向世界。

  天气对中欧班列物流的影响,一在“坏”,二在“留”。

  高温会导致口红冒汗、面膜涨袋、气垫粉饼漏液、圣诞小蜡烛化得不成样子;低温则会让红酒、橄榄油等口感变差,甚至玻璃瓶冻裂;大风带来的震动是精密电子仪器所不能承受的。

  滞留更可怕。林益锋还记得,义通欧刚刚发展起来时,一次中欧班列行至阿拉山口天气突变,后来到达马德里足足用了两倍的时间。“原本客人图的就是中欧班列运输快、成本低,这样他们成本高了,还可能误了货期。”

  “有了气象服务,我们的货物能少损失10%,红酒等商品甚至能少损失40%~50%。”林益锋说。

 

  图为2021年5月初,在义乌西站“义新欧”班列场站控制室,义乌市气象局工作人员现场开展现场走访调研。许广浩摄 

  这多亏了 “义新欧”上的气象“千里眼”——“物流气象黑匣子”,它能实时感知集装箱内外温度、湿度、气压等,为中欧班列全程护航。

  “它们相当于一个个移动气象监测站,实时传回的数据不仅能为物流调度提供支撑,也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沿途天气气候,以及不同天气对不同货品的影响。”义乌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许广浩介绍。

  有了数据做基础,气象部门开发了“义新欧”商贸物流气象服务系统,并在义乌成立了全国首个“一带一路”商贸气象台。

  平台上可为物流企业提供沿线主要城市气象实况及未来15天的气温、降水,以及中欧班列商品气象适宜度指数等预报信息产品,自2019年9月初试运行以来,累计服务了近700列次中欧班列。

    哈米的小愿望

  在义乌市江东街道鸡鸣山社区,我们见到了伊朗商人哈米。

  他从2003年开始在中国做外贸生意,4年后来到义乌常住,并成立了全市首家由外商创办并拥有进出口权的外贸公司。随着生意越做越大,公司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也越发凸显。比如,有的客人定了一批陶瓷,虽然自然风干的陶泥品质更佳,但耗时长,且途中不能遇雨。又比如,桐乡蓝印花布广受欢迎,但其印染采用传统工艺,不适合的天气会影响到染色。

  外企、外商的生产生活也需要精细化预报服务。“有的商人母语不是英语,虽然能说中文但文字阅读还是有困难。”哈米问,未来,能不能收到形式丰富的多语种天气预报呢?

图为2017年1月,在西班牙伊伦货运站,中欧班列集装箱进行转运。鲍跃飞摄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以及进出口市场回暖,义乌正在实现从“买全国、卖全国”到“买全球、卖全球”的转变,每年吸引近50万名外商前来采购,更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万多名外商在此常驻。仅哈米所在的鸡鸣山社区就有常住外籍居民1200多人,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

  “他们不是义乌的客人,而是义乌的一部分。”义乌市气象局局长何锋说。未来,发展义乌的商贸气象服务,既要服务好“路”——让气象对“一带一路”物流的护航走得更深、更远,通过推进试点等举措完善商贸物流气象服务系统,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至海外仓;更要服务好“人”,比如与外事办加强合作,强化对在义乌工作、生活的外商、外企的多语种气象服务。

图为义新欧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平台界面。义乌市气象局供图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