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风云三号E星>要闻
星-地首次“牵手” 信号传输正常
——风云三号E星7台载荷成功开机 将为在轨测试奠定基础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7月10日10:23

  7月9日,风云三号E星(以下简称“E星”)7台载荷成功开机。这是E星和地面系统首次“牵手”,载荷成功开机将为后续在轨测试奠定良好基础。

  E星于7月5日成功发射,是我国第二代极轨气象卫星,也是全球首颗民用晨昏轨道气象卫星。E星搭载的11台仪器可实现对三维大气、洋面风场、夜间微光、太阳和电离层等多种要素的监测,主要用于全球数值天气预报,天气气候、大气环境和空间天气监测等领域。此次成功开机的载荷包括风场测量雷达、全球导航卫星掩星探测仪、微波温度计、中分辨率高光谱成像仪(微光型)、太阳X-EUV成像仪、电离层光度计和微波湿度计等7台载荷,后续4台载荷也将陆续开机。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地面系统副总设计师朱爱军介绍道:“E星进入测控弧段后,地面对卫星发令进行数据传输与载荷开机,接收弧段的各卫星地面站接收卫星下传数据,传送至数据处理中心进行数据处理,并判断已开机载荷的工作状态。经过初步判断,确认已开机的七个载荷开机正常。”

  “E星的地面系统有继承也有创新,整体在规模、性能、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上都有大幅度提高。庞大海量的卫星探测数据,经过地面应用系统的接收、汇集、处理,将生成不同应用产品,在经过质量检验、存储、编目、归档后,将高质量的数据产品分发给用户。”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地面系统总设计师胡秀清表示,风云三号卫星遥感所含信息将为气象业务、防灾减灾、生态监测等领域提供定量化服务,同时满足服务人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要求。

  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地面系统总指挥张鹏表示:“E星作为风云三号03批的首发星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E星的独特性完善了现代气象业务观测体系。此次载荷开机过程中,星-地传输信号和地面遥测情况都非常好,为后续在轨测试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待E星正式上岗后,其资料的不可替代性也将改变全球气象业务卫星观测网格局。”

  E星载荷全部开机后,将开展包括定标、定位,测定载荷性能和数据质量等内容的在轨测试,充分验证卫星平台、载荷、星地一体化指标。此外,还将开展专门针对应用系统的测试。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