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风云三号E星>要闻
风云三号E星首批高精度多波段太阳图像发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9月02日12:22

  9月2日,“黎明星”风云三号E星首批高精度、多波段太阳图像正式向外界发布!这批图像展现了太阳大气不同层次、不同位置的物理状态,人们可以据此更好监测和预报太阳的活动水平。此项功能也是风云三号E星的特色之一。

  此次对外发布观测图像的主题为“黎明星看太阳”,包括: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观测的极紫外图像及多天动画、X射线图像、太阳辐照度光谱仪观测的紫外--短波红外波段的精细光谱辐射强度。

  

  风云三号E星太阳极紫外图像。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这段风云三号E星太阳极紫外图像做成的动画展示了日冕2021年8月24日至31日的变化,随着太阳缓缓地自转,太阳上的活动区、冕洞等特征也一一呈现在我们面前,宛若一幅壮美的画卷。耀斑类似于地球上的闪电。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太阳是地球天气气候和空间环境变化的驱动源,外部结构分三层,从里向外依次是光球层、色球层和日冕层。人们肉眼看到的是光球层,而最直接影响地球环境的是日冕层。监测太阳活动,捕捉太阳爆发过程,可以为更准确的空间天气预报提供重要的科学数据。

  

  风云三号E星太阳X射线图像。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风云三号E星上搭载的太阳X射线极紫外成像仪是我国第一台空间太阳望远镜,也是国际上首台具有X射线和极紫外两个波段的太阳成像仪。观测数据用于监测太阳日冕活动,捕捉太阳风暴爆发过程,预报地球空间电磁场和带电粒子变化,预警太阳活动对航天航空、通信导航、电网和石油管道等基础设施的影响。

  太阳辐照度光谱仪是我国第一台空间对日全能谱高光谱观测仪器,监测太阳入射地球的能量微小变化,包含丰富的太阳光谱精细结构,对精密监测地球气候系统能量变化具有重要意义。

  

  风云三号E星太阳光谱精细结构。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