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解读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系列解读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系列解读④
IPCC交互式在线图集,可以“动”的气候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11月08日07:55

专家顾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李建

  IPCC交互式在线图集系统(http://interactive-atlas.ipcc.ch)作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以下简称AR6)的一大亮点,一经推出引发全球科学家的广泛关注。AR6发布后的24小时内,交互式在线图集系统用户数量超过13万,用户人群覆盖207个国家。本文特此专访参与IPCC图集章节撰写工作的中国作者——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建,一起来解读第六次评估报告交互式在线图集系统。

  场景要素适配 增加用户获得感

  AR6首次从区域角度对气候变化进行了更详细的评估,相较于以前的报告,最大的特点之一在于它更关注区域变化信息以及区域气候变化影响。交互式在线图集系统则以互动的方式生成各种地图、图表和表格,灵活地提供区域气候和气候变化的相关信息,使用户可以基于海量数据直观地“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气候状况。李建表示,基于交互图集,可以对支撑WGI评估的部分观测和预测气候变化信息进行灵活的空间和时间分析。

  以往的图形产品的主要局限在于其静态性。首先是篇幅有限,无法纳入更多的变量、指数、因子和分区方;其次是信息有限,无法为不同区域及应用场景提供全面的气候信息。因此,在2018年IPCC的一个专家会议上明确要建立一个全面、完善的交互式在线图集系统。

  参与IPCC图集章节撰写的共有两位中国作者,分别为李建和贡献作者陈昊明博士,这要比以前的图集研发耗费更多的工作量。“这一过程需要预设更多的信息,并考虑如何分区,用什么样的变量与数据,每一张图用什么样的方式呈现。”李建表示。交互式在线图集如同一个工具,可以面向多类用户,不仅是从事气候变化研究的科学家,普通公众也可以很便捷地使用。

  区域情景化描述 根据需要突出重点

  用户通过选择不同数据集、变量、时段和区域等锁定所需要的气候变化信息,选择要素包括不同数值模式产品、观测数据集等;设置不同变量,包括大气变量和海洋变量;选择不同时间段、变化情景和气候基准等。另外,还可以选择不同的区域划分方式,如针对AR6 WGI分区,季风区,大洲以及主要河流流域进行区域设置。

  通过在系统中点击关注区域(或在多个区域中放大选择,创建自定义区域),用户可以使用区域平均的时间演变图、随全球变暖水平的变化图、季节变化图、条纹图、汇总表等分析结果。

  此外,每一组数据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元数据,李建说,它展示了整个数据工作的透明性、可重复性、可获取性,能够让用户清楚地知道这个图是用什么资料和数据绘制的,实现对所有变量的追踪。

  由此看来,交互式在线图集系统的最大亮点在于用户可以选定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更加直接、灵活地获取情景式的区域气候变化信息,并且它与IPCC报告是相互对应的,二者可以搭配使用,如果用户在IPCC报告中看到感兴趣的指数,便可以在交互式在线图集中获取更深入的信息。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