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1专题>解读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媒体关注
气象专家:全球气候变暖正在给中国带来显著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1年11月16日09:33

  8月18日,中国气象局召开“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媒体访谈会,气候专家们首次披露了全球气候变暖给中国各区域带来的不同影响。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巢清尘介绍,根据未来气候变化趋势以及不同区域的脆弱性和暴露度差异,预测人口和经济聚集的中国东部(从东北到华南)是极端降雨的高危险区,将承受更高的气候风险。此外,中部(从华北到华南,以及西北部)是高温热浪的高危险区;华北、黄土高原、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和西南地区是干旱的高危险地区;西南、华南、黄土高原农牧交错带、松嫩平原为自然生态系统的高风险区域;华南西南、长江中下游、西北绿洲是粮食生产的高风险区域。

  巢清尘表示,人类活动已经引起了大气、海洋和陆地的变暖,预计到本世纪中期,气候系统的变暖仍将持续。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宋善允说,中国的增温速度高于全球平均,全球气候变暖给中国带来了显著的影响,不同区域的影响也是不同。

  8月9日,IPCC发布了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袁佳双介绍,中国是最早参与IPCC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编写的国家之一,为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灾害风险管理,气象部门将完善气候系统综合观测站网建设,加强气候系统大数据能力建设。开展中国及区域的面向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气候变化影响评估,增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能力。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翟盘茂担任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220多人次的中国科学家成为报告作者,千余名专家参与了报告政府评审。翟盘茂介绍,与以往评估报告相比,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增加了支持气候变化风险评估和气候变化区域适应有关的大量内容。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十年里,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极端高温和降水事件将越来越频繁;气候变化正在影响降雨分布,在高纬度地区,降水可能增加,而亚热带的大部分地区则可能减少。

  据介绍,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于1988年联合建立。IPCC组织全世界杰出的数千名科学家,完成了五次气候变化科学评估工作。IPCC评估报告汇集了全球最新的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成果,反映了当前国际科学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认识水平,是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科学认识方面权威和主流的共识性文件,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国际气候治理的重要科学基础。

  中国是最早参与IPCC气候变化评估报告编写的国家之一。从IPCC建立初始,中国就在其组织和工作中发挥了积极重要作用,1988年,时任世界气象组织主席的中国气象局原局长邹竞蒙,推动了IPCC的创建,启动了国际科学评估的进程。30多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报告编写进程,深度参与报告的流程和制度改革,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在中国政府的推荐下,中国科学家连续四届担任IPCC关键职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丁一汇担任了第三次评估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担任了第四、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科学家积极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我国研究成果和观点,他们在为国际科学评估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成为推进我国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应对机制建设和科学普及的核心力量。

  袁于飞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