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乐了职工 富了村民
13吨农副产品乘着“东风”进京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4日07:33

  年关将至,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东风村村民王娟一家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中。“最近中国气象局购买了一批农副产品,其中就有俺家的羊。”她乐得合不拢嘴。

  1月10日,在帮扶项目带动下,大米、小米、安格斯牛肉、羊肉、猪肉等13吨农副产品被分批装车,开进了中国气象局——定点帮扶突泉县的单位。

  王娟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家境贫寒,2018年成功脱贫。这些变化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大力帮扶。“气象部门助力乡村振兴,不仅要靠科技发力,还要想群众所想,解决他们生活中面对的实际问题。”兴安盟气象局派驻东风村的第一书记张亚军说。

  此次,王娟家中共有40只羊被收购,获利约6万元。当日,记者在中国气象局看到,收到帮扶产品的气象职工喜气洋洋。“产品质量非常好,用突泉牛羊肉炖的汤可香了。”职工文先生说。

大货车正在装箱。郝文龙 摄影

  “突泉小米”“溪流紫皮蒜”“突泉绿豆”“北纬45度雪花牛”等品牌在市场叫响了名头,赢得大量客户纷纷“回头”。2021年初至今,中国气象局通过832扶贫电商平台等渠道,共采购突泉县各类农副产品价值达190余万元。

  叫好又叫座的背后,是帮扶干部将帮扶产业与集体经济相结合,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努力。

  2017年,在突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派驻东风村第一书记于国刚的引导下,东风村与内蒙古英歌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生猪托养合同。今年,张亚军代表气象部门拿起这根“接力棒”。“根据保底合同约定,每头生猪利润超过100元,该村年收益在30万元至35万元左右。扣除必要的生产经营性支出,纯收入能有20万元。”

在突泉,工人正打包产品。郝文龙 摄影

  这笔账张亚军算得很熟。但他说,最关键的,还是要严格把关产品质量。他打算积极争取引进更多企业投资订单式种植养殖项目,通过产销对接提高村里标准化、规模化生产能力。

  自2013年定点帮扶突泉县以来,中国气象局不仅加大自主采购农产品力度,还助其拓宽销售渠道,利用气象媒体优势组织网络带货,协调电商平台加大销售力度,有效带动农户增产增收。

  中国气象局挂职干部,突泉县委常委、副县长臧海佳说,今年,突泉县计划在中国气象局大院举办一次展销推介活动,让广大职工和社区居民看到更多地道新鲜的突泉优质农特产品,更好体验突泉味道。

  (作者:吴卉 贾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