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为“美酒之乡”把好源头关——
气象为农助遵义支柱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6日09:20

  冬闲时节,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高粱种植大户王福伦和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商量着筹备年货,幸福感溢于言表。他感慨:“今年40亩高粱喜获丰收,多亏气象服务,这个年过得安稳了!”

  王福伦回忆,2021年9月12日,午睡的他收到市气象局发来的暴雨临近预报短信后,赶紧起来组织村民抢收晾晒的高粱,成功避免了降雨影响到正在烘晒的高粱品质。

  遵义是驰名中外的美酒之乡,以茅台酒为代表的优质酱香型白酒是全市重要支柱产业。酒用高粱作为重要原材料,对于酱香型白酒的生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市气象局围绕高粱生产,开展从规划布局到生产管理的全过程气象服务。

  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高粱播种出苗的成活率。针对播种移栽期的关键问题,市气象局开展本地高粱适宜直播的气温和地温指标观测,推算出高粱适宜的安全直播期,滚动制作专题服务材料;深入田间开展调研,制定服务流程,同时开展“一县一品”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各类气象专题材料对高粱生产的指导作用很大。”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胡朝凤特意给市气象局电话致谢,她表示,将加大与气象部门的合作力度,为农民办好事。

  市气象局还向市政府呈报高粱种植气候适应性区划报告,明确高粱适宜种植区域,并精确到各县(市、区)适宜的乡镇,作为种植布局高粱产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据市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姚熠介绍,汇川区高粱种植大户及坝区技术人员,纳入预报短信服务平台;市农业专家和乡镇高粱负责人,纳入服务保障微信工作群,遇到重大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时,气象部门及时通过短信发布气象信息,为农户提前合理安排有机高粱生产提供指导。

  2021年8月中下旬,市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同省山地环境气候研究所一起参与仁怀、汇川等地高粱现场测产3次,亩产达300公斤到500公斤,甚至达到全省最高产量541.7公斤。据统计,2021年全市高粱总产量超40万吨,实现丰产丰收。

  据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初步业绩核算结果,2021年贵州茅台营业总收入109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约11.2%。这个好消息给当地高粱产业发展注入一剂加强针,种植户今年可以更加安心地扩种了。

  (作者:姚凯荣 杨金昌 李德霞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