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湖南怀化:田间地头的“大管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6日10:11

  1月19日清晨8时,湖南省怀化市大雾弥漫。此时,市气象局农试站站长易永和高工李民华早已驱车上路,前往全国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之一、乡村振兴(杂交水稻)实施县之一的芷江县,赶赴一场“约会”。

  前来赴约的是芷江县土桥镇杂交水稻制种大户田红云,一身大红的羽绒服让人提前感受到过年的喜庆。看到车里的李民华,田红云利索上车,没有任何寒暄,两人直接进入主题——农业气象服务调研。

  “今年水稻收成怎么样?”

  “有一类种子,每亩200斤左右吧。”

  “是种子不行吗?”

  “种子还行,但在7月份授粉时遇到了高温。”

  据气象监测,2021年7月下旬,怀化市遭遇持续晴热天气。7月26日后,多地逐日最高气温一度突破35℃,芷江县连续9天超过37℃。而那时正值水稻扬花期,高温热害会造成花药干枯,结实率降低,严重影响粮食产量。

  田红云一边翻看“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服务”微信群内的聊天记录,一边回忆道,那几天杂交水稻制种气象服务专报、天气实况监测信息等刷屏似的在群里发出。高温热害急坏了农气专家,他们冒着高温深入杂交水稻制种基地调查,汗流浃背。根据专家的建议,田红云进行深水灌溉,保持水层,降低穗层温度、提高湿度,有效减轻了高温危害。

  “专家总是对我一对一指导嘞。”田红云又找到与李民华的微信聊天记录,里面记录着灾害性天气之外他们的日常对话——

  7月2日,“晴好天气有利于病虫害防治,卷叶虫怎么样?”“12号起开始用的药,还可以。”

  8月8日,“抢抓天气收获种子。”“收到!”“最近两天收割种子了吗?”“收割完了。”

  8月23日,“李高工,近几天会下雨吗?”“今晚到明晚有雨,对种子收获影响不太大,时间不长,不一定要提早收获,种子成熟,多长一天就多一份重量和产量。”

  ……

  从播种出苗、移栽孕穗到抽穗成熟,水稻生长发育的每个关键期,都有农气专家惦念不忘的事和操不完的心。在田间地头,时常能看到他们背着相机、拿着笔记本观察作物长势、叮嘱农户抢抓天气间隙开展农事的身影。

  虽然2021年有高温天气影响,但因为提前收到各类精细的天气预测和生产建议,灌水、遮阳、施肥、喷洒农药,田红云一样儿也没耽误,不仅减轻了后期病虫害防治的压力,也为来年水稻增产增收打下良好基础。

  田地是农户们的命根子,只有管好田地这“粮袋子”,鼓起农户们的钱袋子,才能压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深知这一点的农气员任劳任怨地当起了田间地头的“大管家”——全年下田观测调查200多次,预防水稻制种生产关键期的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发布天气转变节点、杂交水稻制种关键气候期、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信息等各类专题服务产品67期。

  依赖于专家根据天气的“对症下药”,怀化种粮户顺天而为、趋利避害,不仅大大节约了生产成本,还推动了本地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我家400多亩的杂交水稻制种稻田,以每斤7元到9元的价格,被种子公司收走了。”田红云说。听到这里,李民华翻着笔记本认真记了下来,“大管家”还要为家里算好每笔账。

  (作者:郭子峰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