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绿油油的菜叶子 喜洋洋的好日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07日08:01

  “这菜看着真新鲜!”春节期间,来自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高田坝区的白菜销售正旺。

  从贵阳往西北走50多公里,就到了高田坝区。平整的土地上,一垄垄白菜绿意盎然。系着围裙的村民正忙着收割,只见他们左手抓住白菜中部,右手拿稳镰刀,手起镰落,一棵青翠的白菜就从地里到了竹篓里。

  这是年前雨雪来临前村民们最后一拨采摘的场景。“昨天,在收到气象预报后,我们就招呼村民开始收割了!”1月27日,贵阳农投公司平坝区高田坝区项目总负责人黄兴建站在田坎边信心十足地告诉记者,现在地里剩下的白菜、大葱、菠菜已经不多了,赶在雨雪冰冻灾害到来前就可以收割完。

  “以前种什么,什么时候收割只看生长期,遇到天灾只能把苦水往肚子里咽。”黄兴建说,安顺是贵州石漠化面积最大、最为严重的地区,山多地少,可用耕地面积有限,发展农业困难不小。

  2019年年初,安顺市开展500亩以上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市气象局收集整理了坝区气温、降水、气象灾害等气候资源基础数据,在当年年底前完成坝区农业气候资源手册的编撰。2020年4月,坝区气象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持续推进完善坝区气象服务工作。

  目前,安顺共124个坝区,大型坝区主要分布在中北部地区,23个坝区面积超万亩,南部大部分坝区面积在1000亩以下。种植的主要作物有白菜、青菜、大葱、辣椒、韭黄、优质稻、中药材、食用菌等。

  面积大小看地形,种什么看气候。

  “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南部片区北盘江流域和清水江流域处于低热河谷地带,海拔均在1000米以下,冬春气候温暖,全年无霜,热量充足,1月平均气温在8℃以上。”安顺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向海波说,从气象部门获得这些信息后,就决定在这片区域错季节种植高价位茄果类、瓜豆类露地喜温蔬菜。

  近年来,安顺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各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市农业科学院、安顺学院等深化合作,推进信息共享,联合开展农业气象相关科学研究与分析、强化重大农业气象灾害研判会商机制,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

  临走前,黄兴建又带着记者,去看了他去年12月引种的青菜。寒潮来了青菜怎么办?安顺市气象局工程师肖俊胸有成竹地介绍,这个品种的青菜正是根据当地冬季气温偏低的气候特点引进的抗寒抗冻品种。

  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青菜,黄兴建又望向更远的前方,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作者:杨春竹 肖俊 李兰兰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