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枣花开出新盼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16日07:51

  春节刚过,开工第一天,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大泉林场长枣种植基地的技术人员张振荣照例起了个大早,到每个棚里都转上一转。只见盆栽长枣枝叶间已有星星点点的黄绿色小花,张振荣知道,枣树的花期要到了,花开得好,结果才有盼头。更让他心里高兴的是,在这个节点上,枣树避过了一场风雪。

  2月5日至7日,灵武迎来一场降雪,影响区域包括大泉林场。早在春节前夕,张振荣就收到市气象局发来的预报预警。因为春节期间工人们要轮休,所以他早早根据预警组织专人增加降雪期间巡查次数,及时启动增温和补光设备,并在雪后第一时间清扫积雪,防止大棚倒塌或者因积雪太厚无法卷帘。

  灵武长枣是宁夏重点扶持的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大田种植面积达14.2万亩。近年来,灵武市开始探索长枣大棚种植,让果农享受错季上市的红利。

  但枣树每年要在低温条件下休眠一段时间后才能正常萌芽,因此,在大棚内栽种长枣首先要破解的就是其生长发育的温度“密码”。

  近年来,宁夏气象部门联合大泉林场组建了由宁夏气象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担任带头人的灵武长枣气象科技攻关团队,创立了自治区科协首个气象领域创新服务工作站——宁夏气象学会设施长枣促早栽培技术创新服务工作站,将盆栽技术应用到灵武长枣设施促早栽培生产中,并根据多年试验获得的长枣促早栽培需冷量和需热量指标,制定温度管理技术方案,指导种植户对大棚设施内气象要素进行精细化调控,成功将灵武长枣成熟期提前。

  已经种植长枣10年有余的张振荣见证了这一种植模式的转变,“盆栽种植方便我们在合适的时间将枣树移入冷库进行强制休眠,几个大棚错峰休眠、分批生产,大大拉长了灵武长枣鲜货的供应期。”

  为了更好地服务长枣种植,灵武市气象局还和大泉林场共同创建党建共建品牌“新气象、心服务”,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联防、重要阵地联建、重要人员联培、重要技术联合推广”四重四联合作机制。“现在,双方业务骨干既懂气象,又懂长枣种植,长枣生产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高。”灵武市气象局局长吕巡均说。

  “这个棚里的枣今年5月份就能上市,到时候一斤可以卖一两百元。”张振荣笑着说,“长枣能够如期上市,长势好、品质好、价格好、销路好,大家都能腰包鼓起来,就是我新年最大的愿望。”

  (作者:龚晓丽 吕巡均 张磊 雒璇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