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新春走基层>记者在基层
百色:凝聚防疫“红色力量”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16日13:27

  新春佳节,新冠肺炎疫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蔓延。面对疫情,百色气象部门党员干部或坚守业务服务一线,或深入疫情防控前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周密部署,预报服务提质量

  2月4日,德保县在对返乡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7日,百色市局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各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和气象保障工作。局领导带头值班值守,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人员利用微博、微信、气象影视节目、预警大喇叭等渠道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和服务信息,引导公众科学防疫。

  2月6日起,各单位、各县(市、区)气象局实行疫情防控“一日一报”制度。截至目前,全市气象部门未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

  当疫情防控遇上降雨天气,给这座城市带来不小的挑战。2月12日至13日,百色市出现明显降雨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台早已做足准备。1月15日起,台长黄开刚带领预报员轮岗值班,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每天下午四时准时送达疫情防控指挥部,春节假期也不断档。

  2月7日起,百色市实行全员居家隔离,但气象服务毫不“松劲”。原本1天1期的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信息增至1天2期,并发布精细到各县(市、区)3小时滚动预报。截至2月14日,百色市局共发布疫情防控专项气象服务37期。

  下沉社区,党旗飘扬防疫一线

  自从德保县发现确诊病例,县气象局党支部书记、局长梁泽诚,第一时间响应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部署防疫工作。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每天忙碌在核酸检测工作线上。

  截至目前,百色市气象局已有200多人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梁泽诚的妻子是县中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当地第一个病例便由她和转运队员们安全转运到靖西隔离治疗点。2月4日至今,夫妻二人一直坚守岗位,只能晚上抽空和三岁的儿子视频通话。

  田阳区气象局党员干部黄晓文主动请缨,到玉凤镇统合村协同村干部做好防疫工作。市局政策法规科科员鄢运国,年前就在百色市右江区做疫情防控志愿者;业务人员李红在工作之余,多次协助社区开展值班值守……真正做到战“疫”不停、服务不断。

  (作者:寻慧蓉 周冬梅 黄灵艳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