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要闻
赢下越野滑雪另一块“金牌”
——记张家口赛区气象中心预报员徐玥
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07日14:39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的东南侧,松柏傲然挺立,雪道蜿蜒盘旋。这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也是张家口赛区气象中心预报员徐玥精心守护的场馆。

在与低温、大风预报“智斗”的16天里,对徐玥来说,乘朝阳起、伴星月归是常态。顶住压力,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她每天设置28个闹钟提醒自己重要工作节点,6个点位逐30分钟测量雪温并提供天气实况、逐小时提供天气预报,持续参加天气会商、领队会等各种会议……在多场滑雪赛事中保驾护航。

2月12日,赛区迎来冬奥会期间首场降雪。根据赛事安排,当日15时30分,越野滑雪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如果雪槽内有积雪,将会直接影响运动员滑行速度和比赛成绩。精准把脉降雪的起止时间,对赛道准备工作和场馆清雪作业至关重要。

1月31日,徐玥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测量雪温。胡赛安 摄影

经过多维度、全方位细致研判,徐玥及所在团队做出预报——降雪预计11时许停止。该预报意见与中央气象台、崇礼区气象台基本一致,果然,10时55分,雪停了。预报与实况比较吻合,这为雪道压雪等工作争取到宝贵的时间,比赛和场馆运行未受影响。15时30分,比赛如期举行。

“从未收到过如此准确的预报。”精准的降雪预报得到越野滑雪仲裁官员的充分肯定。

尽管13日降雪渐停,但气温依旧偏低。14日,徐玥在对15日16时至19时50分北欧两项男子个人越野滑雪10公里比赛时段进行预报分析时,发现比赛期间(19时至19时50分)场馆温度将低于-20℃。徐玥立即整理资料,并在当天会商中提出赛事将面临低温风险。

根据这一提示,竞赛日程变更委员会将赛事提前30分钟举行。19时,闹钟铃声再一次准时响起,徐玥拿起6份天气实况材料跑到打蜡房前逐一张贴,又匆忙赶往下一个地点。身为篮球健将的队友胡赛安一趟走下来都需要20分钟,她硬是一路小跑省下5分钟,只为抓紧制作下一份天气实况材料。蹲在赛道上测量雪温,寒风呼啸,她的手早已冻得通红。这是徐玥在赛前两个小时的“常规动作”,每半个小时重复一次,直至比赛结束。赛事结束时,实况气温为-19.9℃,与预报误差仅为0.1℃,徐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相似的故事,还发生在2月16日的越野滑雪女子/男子团体短距离资格赛和决赛期间。15日,徐玥发现原定于16日17时至20时20分举行的赛事恰逢“冷池”现象快速建立时段,这预示着赛事期间场馆温度可能会低于-20℃。徐玥一边制作实况材料,一边和同事分析第二天的低温阈值,没顾上喝一口水。最终,比赛调整至16日15时15分。赛后,疲惫不堪的徐玥趴在办公桌上睡着了,摘下的眼镜摆在一旁,能看到淡淡的黑眼圈。

这些比赛时间调整的背后,离不开徐玥跟随团队进行的多年科研探索。从2018年起,徐玥所在团队开展一系列冷池试验,在山坡上放置众多温度计,连续数月观测温度变化,制作“冷池”环流模型,并跟随团队前往国外参加培训课程,系统学习山地气象学知识,掌握双偏振雷达原理,每年冬天在赛区开展实战训练。

“身在一线的我就像是独自出发的滑雪运动员,一圈圈的赛道有上坡,也有下坡,更有急转弯。”为了更好地把握自己的节奏,徐玥把比赛期间每一天的天气状况牢记于心。即使面对领队会上突如其来的提问,她也能用英语应对自如。

2月20日,北京冬奥会顺利闭幕,雪花在灯光下折射出温柔的粉光,徐玥望向赛场,挥手告别。“我们因冬奥相聚,这是我最美好珍贵的回忆。”徐玥说。

(作者:刘倩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