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自由式滑雪——雪上杂技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8日08:36

  自由式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不同的雪面上完成各种技巧的比赛项目,对场地的要求较小,以技巧性和灵活性著称。

  起源

  自由式滑雪是从高山滑雪演变而来的,起源于美国。1966年,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举行了首次自由式滑雪比赛,人们将那次比赛认定为自由式滑雪运动发展的起点。

  20世纪70年代初,自由式滑雪比赛将3个项目合并在一次滑降中完成,线路的上部是空中技巧,中部为雪上技巧,下部是雪上芭蕾。但在随后的发展中,空中技巧项目相继出现了几次严重事故,使自由式滑雪一度受到冷落。后来,通过完善规则,自由式滑雪增加了对场地的特殊规定,以减小其危险性。

  历程

  如今,自由式滑雪包括空中技巧、雪上技巧、障碍追逐、U型场地技巧、坡面障碍技巧等项目。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冬奥会将雪上技巧列为比赛项目;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第17届冬奥会将空中技巧列为比赛项目;2010年加拿大温哥华第21届冬奥会将障碍追逐列为比赛项目;2014年俄罗斯索契第22届冬奥会将坡面障碍技巧和U型场地技巧列为比赛项目。

  气象条件影响

  降水、能见度、气温、大风是影响自由式滑雪比赛的主要气象因素。

  降水——当比赛期间出现较强降雪时,新雪比较松软,导致摩擦力增大,滑行速度减慢,不利于运动员急转弯或加速;如果是雨或雨夹雪,则会导致积雪表面出现冰晶,雪质变硬,摩擦力变小,由于运动员滑行速度较快,不易控制身体平衡,容易摔倒受伤;另外,暴雪还会掩盖雪道,使标记变得模糊,容易出现危险。

  能见度——大雾天气会导致能见度降低,空中技巧运动员向前滑行时,离跳台越近,视线会变得越来越清晰,但如果站在起点,眼前是一片大雾,会给运动员的心理造成一定影响。

  气温——过低的气温对于运动员的体能和技术动作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增加运动员受伤的风险。此外,气温的高低也会导致雪质变化,直接影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运动员起跳前的助滑速度,气温较高时,雪质变黏,助滑速度会变慢;反之,气温较低时,助滑速度则变快。

  大风——雪后的大风会带来风吹雪天气,导致能见度降低。此外,在空中技巧比赛中,风速对运动员起跳动作的稳定性影响是最大的。由于运动员的起跳动作不同,需要的助滑速度也不相同,风的大小会影响助滑速度。助滑速度不够,会影响运动员的起跳,随后的空中翻转动作和落地的稳定性也会受到影响。空中技巧项目还有一个特点,有时候运动员在山上面是顺风,滑下来的时候有可能变成顶风或者侧风,比赛难度也因此加大。

  在众多气象影响因素中,自由式滑雪对能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空中技巧、雪上技巧、U型场地技巧和障碍追逐项目都要求裁判员必须看清楚每个运动员的动作,以便公平公正地评分。因此,在自由式滑雪比赛中,要保证裁判员看清楚每个运动员,才能正常开展比赛。

  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第20届冬奥会上,由于天降大雪,考虑到能见度差等因素,组委会不得不更改赛程,宣布原定于北京时间2月20日1时30分开始的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预赛改期进行。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