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萨拉热窝第十四届冬奥会:地理气候条件十分适宜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08日08:31

  1984年,第十四届冬奥会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举办,共有49个国家和地区的1272名运动员参加。在此之前参赛代表团从未超过40个,此次冬奥会无论是比赛项目、规模还是参赛人数均超过往届,彼时冰雪运动已在世界诸多国家广泛开展。

  “巍巍群山”是南斯拉夫的地形特点:南部迪纳拉山脉绵延数百公里,海拔超过1700米的山峰有30座以上,全国大部地区是高原、山地和谷地。当地1月和2月平均气温均低于0℃,全年降水分布较为均匀,雪量十分丰足,积雪期长达6个月。这种地理和气候条件非常适宜开展冬季体育运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于1969年在萨拉热窝举行了一次会议,一些代表对萨拉热窝的地理和气候环境极为赞赏,认为其具备举办冬奥会的条件。

  为筹备本届冬奥会,南斯拉夫从1980年开始先后改建了两个体育中心,修建了五处滑雪场和雪橇场地以及两个奥运村,耗资1.4亿美元。为预防雪量不足,大会还专门设计了一种“雪炮”,以便进行人工造雪。据统计,为做好本届大会投入的工作人员(包括志愿者、警察等)总数达16.7万人。由于政府的重视、人民的支持以及气候条件的助力,本届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时任主席萨马兰奇评价道:“第十四届萨拉热窝冬奥会,将作为过去60年来历届冬奥会中最好的一次载入冬奥会史册。”为此,萨马兰奇代表国际奥委会授予本届组委会主席布兰科·米库利奇奥林匹克金质勋章。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