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1988年卡尔加里奥运会:冬奥比赛时间首次延长至16天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10日09:58

  1988年2月13日至28日,第15届冬奥会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这是冬奥会首次将比赛时间延长至16天。

  卡尔加里非常重视此次盛事,兴建了许多运动场馆,更新和添置了很多设施,硬件水平在当时堪称一流。具有突破意义的是,本届冬奥会首次将速滑比赛安排在室内的冰场,这一举动大大降低了天气可能给比赛带来的影响;此外,高山滑雪赛道首次使用人工造雪机,帮助这一赛事走出“靠天吃饭”的窘境。

  因为进入室内比赛,避免了很多天气状况等外界因素干扰,本届冬奥会的速滑比赛创造了许多新的纪录——荷兰女选手亨尼普获得速滑女子1500米、3000米和5000米3枚金牌,并打破1500米的奥运会纪录和3000米的世界纪录;美国的布莱尔打破女子500米速滑世界纪录;瑞典的古斯塔夫松打破了男子10000米速滑世界纪录……

  本届奥运会上特别值得记录的是开幕式上牙买加运动员代表走进赛场的一刻,他们作为热带国家历史上首支雪车队,克服了气候、资金、专业训练等重重困难,登上1988卡尔加里冬奥会的赛场。他们虽未能取得优异成绩,但这次经历被改编为电影《冰上轻驰》(Cool Runnings)登上银幕,生动诠释了奥运精神,也让我们感受到热带国家参与冬奥的艰辛与困难。这部电影激发了更多热带国家运动员参与冬奥会的热情。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