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五大冰上运动,不看天气看冰况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14日09:45

  冰壶被称为“冰上国际象棋”,展现静动之美和取与舍的智慧;短道速滑则实在冰面上展示着“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作为冬奥会比赛项目,冰壶、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等五大冰上项目,均需要在室内冰面上完成。

  制冰

  冰面上的运动对于冰的要求很高,制冰则是项技术活。五大冰上运动项目的冰场在“制冰”上有其共性,都是先铺设制冷管道,制冰时打入制冷剂。制冷管埋在水泥层中,在水泥层下边还有隔离层、加热水泥层、砂石层,等这些基础打好后再开始“制冰”。制冰的水要用纯净水,且不能含有杂质,杂质会让冰晶体之间产生间隙,使冰不够结实和坚硬。水越纯净,形成的冰密度越大,硬度也越高。

  冰况的影响

  冬奥会的冰上项目均为室内举行,不受室外天气因素的影响。室内冰场都是人工制成,但各项目对冰面、冰面温度、冰面厚度要求各不相同。

  冰壶赛场的冰面厚度为5厘米~6厘米,还要在冰面上撒一层微小的冰粒,以便通过刷冰改变赛道的摩擦力。此外,冰壶比赛场馆的湿度要在50%以下,如果湿度大,冰面会形成一层水汽,容易结霜,将直接影响冰壶与冰的摩擦系数。冰面温度在-6℃左右,冰场区域温度为15±2℃,而馆内最佳温度则要低于24℃。

  冰球比赛场地冰面温度需要多种气象条件保障,如相对湿度、露点温度、环境气温等。冰温保持在-6℃是世界冰球场的标准。这个温度可以保证冰面硬度高、滑冰速度快、冰球滑动速度也快,也能确保运动员持续高速的滑行状态。冰球场馆内,离冰面4米以上的室温应保持在24℃以内,湿度不超过40%。如果室内湿度大,冰面上会形成雾,不仅影响运动员的视线,也影响观察冰球的运行轨迹。

  花样滑冰场地要求冰更薄更柔软些。理想的花样滑冰场冰温为-3℃,但室温还需营造出温暖如春的感觉。完美的冰需要完美的气象条件,从制冰开始,整个过程中对室内温度、湿度和气压都有极高的要求。气象测温探头一般置于冰下0.3厘米处,所测冰温与实际冰温最为接近。以气象监测数据来调整制冷系统,加密测温,以确保制冰师适时修复冰面,从而获得最佳冰温和最平滑的冰面。当然制冰的水必须是纯净水,水的纯度越高冰就越硬,当运动员旋转、跃起“砸”到冰面上时,保证冰不会出现裂纹。

  速度滑冰冰面厚度为2.5厘米~3厘米,场地表面理想的冰温为-5℃~-9℃。相比花样滑冰,短道速滑需要更厚更坚硬的冰面,通常冰面厚度为3.5厘米~4.5厘米,理想冰温为-5.5℃。

  2022年北京第24届冬奥会的五大冰上比赛项目的场馆内环境温度,要求运动员在冰上比赛时,观众席不能像冰面一样冷。因此,在通常情况下,体育馆的温度从下向上是有梯度的,越往上温度越高。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