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百科
从结缘到举办:中国与冬奥的故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2月18日14:56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火热进行,冰雪运动成为全民健身新风尚。

  梦想的种子早已种下。1978年10月中旬,当时年仅14岁的滑冰运动员叶乔波和队友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训练。两个月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中国冰雪运动也迎来了发展机遇。第二年,中国奥委会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地位。

  1980年,中国冬奥代表团首次走出国门,参加美国普莱西德湖第十三届冬奥会。在此次冬奥会上,中国健儿虽然未能获得奖牌,但揭开了中国冬奥征程和冰雪运动发展的序幕。

  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第十六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34名运动员参加了滑雪、滑冰、冬季两项等34个小项的比赛。叶乔波获得女子500米速滑亚军,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冬奥历史上第一枚奖牌。

  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夺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拿到冬奥历史上第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几代冰雪人的梦想。

  2015年,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季体育运动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

  如今,我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正在走向现实,这也将为极大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大步发展。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