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之声>张家口
冬奥气象·日记:擦亮预报员的另一双“眼睛”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01日10:05

  2022年北京冬奥会对气象预报提出的“百米级、分钟级”要求,对每个预报员都是一个超强考验。由于赛区地形复杂、气象特征差异大,我们自2019年起便在场馆及周边建立地面自动站等观测设备,开展精细化三维风场观测试验。截至2020年,张家口赛区已基本形成覆盖整个赛场的微尺度三维立体实时综合观测系统。

  精密的监测如同预报员的另一双“眼睛”。2020年,张家口赛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成立新资料研究应用小组,我担任组长。一开始,对在日常预报工作中根本不会用到的高精度三维观测仪器,小组成员都是一头雾水。像三维激光测风雷达、微波辐射计等新型观测仪器,从认识到了解观测原理,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学习总结。

  前期,由于赛场修建,电力运行不稳定,我们需要时刻关注仪器运行状况。有降雪天气影响部分仪器时,我们就要立即奔赴现场除雪。由于仪器生产厂家不同,数据格式也不同,我们还要自学编程,将数据转化为直观的图片给预报员。

  新资料的分析及其与目前精细化预报和模式的结合应用,是重要的环节,也是最难的环节。团队专门请来在新仪器处理和应用方面的权威老师授课,一起探讨如何实现精细化实况观测、规律分析及建立三维气象要素模型。

  2月4日,冬奥会开幕,正遇上大风天气,各项比赛的风速值都在阈值边缘。5日,随着预报模式的调整,我们及时会商,细致分析新资料,确定预报结论,为赛事成功举办提供了精细服务。预报员的另一双“眼睛”,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信心,一切付出都值得!

(作者:陈子健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