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冬奥>冬奥之声>张家口
冬奥气象·日记:服务对象的肯定是最大褒奖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09日16:46
  作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预报服务团队的一员,做好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的赛事预报服务是我的主要工作。在比赛前80多天,我和同事就来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现场气象服务保障。2月5日,正式进入冬奥会赛事时间。每天,我们6时10分起床,打开电脑,将后方同事发来的赛场预报,快速撰写成英文气象预报服务材料,发送给越野仲裁、北欧仲裁、国际雪联等。7时30分,搭乘班车来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开始一天的工作。
  在张家口赛区,赛道盘旋在山坡和山谷之间,“冷池效应”明显——日落时山谷温度下降较快,有时一小时能降温4℃至5℃,导致夜间山谷温度比山顶温度还要低,形成冷池。而越野滑雪比赛均在下午到傍晚进行,这段时间低温很容易影响运动员的身体机能,当气温低于-20℃时,赛程就要调整甚至取消比赛。2月15日和16日,仲裁根据我们预报-20℃出现的时间,对赛程做出调整,分别提前半小时和两个小时进行比赛。出现降雪时,降雪的开始和停止时间对赛道和场馆清雪作业非常关键,在2月12日降雪过程中,我们精准预报出12日11时降雪停止,最终在10时55分雪停了,赛道清雪得以按计划进行。越野仲裁的官员说,他从未收到过如此准确的预报。
  参加冬奥气象服务这五年,收获很多,也感到自豪,服务对象的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作者:胡塞安 责任编辑:刘淑乔)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