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气象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推动我国商业航天有序快速发展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08日08:45

  近年来,全球商业航天发展步入快车道,逐渐成为太空经济新的增长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师、风云四号气象卫星工程地面系统副总指挥张兴赢认为,利用商业化提升国家航天能力、推动航天产业发展已成为共识,需推动我国商业航天有序快速发展。

  商业航天具有多重战略和商业价值

  商业航天,按市场规则配置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以盈利为目的,是独立的非政府航天活动,涉及卫星制造、发射服务、卫星运营及应用、地面设备制造与服务、太空旅游、太空资源开发等多个领域。张兴赢认为,该领域具有巨大的战略和商业价值,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卫星遥感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的结合,为商业遥感卫星的发展带来大量需求。

  随着太空军事化进程不断加快,世界各军事强国将航天力量视为重要战略手段,各国军方和政府越来越多地通过商业行为“购买服务”。同时,商业航天更是抢占稀缺太空资源的重要手段,通信频率和运行轨道是卫星运行必不可少且极其稀缺的资源。卫星频轨资源对于国家天基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推动商业航天快速发展,无疑是抢占这一重要战略资源的有效手段。

  2015年我国出台的《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已提出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开发。在国家政策的推动和支持下,民营航天创业企业大量涌现,商业航天发展雏形初步呈现。

  张兴赢表示,在蓬勃发展的背后,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需要正视。“当前,我国商业航天尚未开展系统、整体、长远的战略性梳理和分析。”张兴赢说。

  有序推进我国商业航天发展时不我待

  商业航天的发展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航天的全球竞争力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鉴于目前我国商业航天发展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差距,张兴赢认为,改变这一形势、探索解决之策非常重要。他建议,尽快出台国家商业航天发展指导意见,完善法律保障和政策引导;加强商业航天发展涉及的主管部门间的协调和重要产业领域的协同,加强政策支撑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和针对性,推动相关部门和利益主体在商业航天发展中的整合统一;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商业航天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中的重要作用;明确国有航天企业和民营航天企业的分工,鼓励国有航天企业与民营航天企业差异化发展,形成商业航天与新兴战略性产业互相渗透、融合发展的局面,以灵活的商业模式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形成优势互补。

  张兴赢还建议,建立商业航天战略研究和战略咨询长效机制,组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商业航天战略咨询委员会等高等级、权威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机构,提供决策参考、战略咨询等指引。

  在扩大政府采购商业航天产品和服务范围方面,他呼吁,支持商业航天企业参与航天重大工程项目研制,建立航天活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商业航天企业有序进入退出、公平参与竞争。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