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气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张春生:实现双碳目标须多措并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10日07:57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双碳’目标是全国来看的,哪里减,哪里清零,哪里还能保留,甚至哪里要作为保能源的措施还要增加,都要从全国角度来衡量。”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金陵石化董事长张春生认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应在健全相关法律体系、完善碳排放权交易、推进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技术和支持传统能源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力,助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妥、科学、精准推进。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全面展开,然而与任务要求和时间进度相比,仍然存在相关法律体系不健全、立法与政策实施相脱节、下位法缺乏上位法依托等问题。”张春生说,目前碳排放管理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尚属空白,导致地方政策缺乏法律支撑与长期约束力,建议加快将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纳入立法内容,明确政府、企业、公民各方责任义务,构建国家统一管理和地方、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的碳排放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张春生认为,市场化运作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尽管我国已建设全国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但整体上仍处于初期阶段,存在制度体系不健全、配额分配不够优化、推广应用范围较小等问题。以江苏为例,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初江苏省电力总成交量为2647亿千瓦时,以太阳能、风力发电等产生的绿电交易仅有9.24亿千瓦时,在总成交量中占比很小。对此,他建议,加快全国“碳、能、电”市场制度体系建设,科学建立配额分配机制,适度增加传统能源企业用“碳、能、电”的成本,并将其中成本收益转向新能源领域,促进能源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张春生说,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是碳捕获、利用与封存(CCUS)。当前,随着技术进步及成本降低,CCUS前景光明。

  “应进一步鼓励加强CCUS项目技术研究和投入应用,开辟绿色通道,加大支持审批、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实现项目工业化和经济化应用。”张春生说。

  此外,在科学把握、鼓励支持传统能源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方面,他建议,当前阶段,传统能源企业依然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应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传统能源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开展节能降碳技术改造,示范应用节能低碳技术装备,引导促进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