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气象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王作英:加大粮食主产区气象监测投入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11日08:05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东北是我国粮食生产的主战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丹东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王作英长期从事农业方面的研究。她表示,农业生产的各环节都与气象密切相关,国家粮食安全离不开气象部门保驾护航,需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气象监测投入。

  王作英表示,农业是高风险产业,干旱、洪涝、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都会对粮食产量造成巨大影响;粮食的品质与气象条件关系也非常大,如遇不良天气,就会出现粮食养分含量降低、毒素增加、不易储运及加工利用等情况,粮食品质便会降低。气象服务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精准的气象预报能为农业农事活动提供依据,当恶劣天气发生时,多部门建立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机制,能有效减少因天气原导致的粮食品质降低和产量损失;另一方面,新形势下,有必要进行新一轮全国农业气候资源普查和区划工作,气候变化已经导致我国农业气候资源发生了显著改变,摸清我国的农业气候资源家底和变化规律,可为我国的农业生产布局、种植结构调整和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基础支撑和保障。

  王作英经常深入基层考察调研,她注意到,随着全球变暖,我国极端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农业生产不稳定性加剧,对农民收入造成一定影响,势必会打击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对此,她呼吁国家再度提高农业保险的兜底标准和从国家层面统筹粮食收购价格,兜住农民生活收入底线,稳定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居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要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王作英认为,农业基础设施是提高农业生产率的有效保障,是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的关键。她发现,在做玉米抗病性等研究时,需要详细了解天气气候状况,对农业气象数据的需求非常大;此外,她还承担了国家植保数据中心的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监测任务,也需要大量的气象信息。因此加大粮食主产区的气象监测投入非常必要,她建议国家从投入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加强粮食主产区农田水利、电力、气象和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