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气象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蒋和生:推进我国沿海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15日08:37

  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碳库,在碳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红树林,在碳循环中发挥着突出作用。然而,随着人类活动导致的气候变化愈演愈烈,全球多地近海环境不断恶化,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等典型海洋自然生态系统持续退化。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表示,推进沿海绿色低碳发展势在必行。

  蒋和生认为,坚持创新引领,是推动沿海绿色低碳发展的根本,需要不断完善海洋领域的绿色发展机制、海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加快海洋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淘汰落后涉海产能以及沿海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应对气候变化,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也是推动沿海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一环。

  “我们要通过制定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加强全球气候变暖对我国承受力脆弱地区的影响观测,积极开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与应对。”蒋和生建议,应控制工业行业、交通和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以及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温室气体和污染物协同控制,推动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相关管理制度融合,推进全国海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

  在强化海陆统筹、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方面,蒋和生认为,应重点建立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强重点海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强化海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完善海洋自然保护地、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强化海洋生态保护执法监督。

  他认为,深化国际合作,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也尤为重要,不仅对我国沿海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借鉴意义,也可为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中国贡献。此外,可进一步聚焦广西实践工作。广西与东盟国家探索打造海洋碳汇金融体系,重点依托北部湾沿海与东盟国家合力打造临港沿边绿色制造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引导金融机构探索建立广西蓝碳交易服务平台,创新碳配额收益权质押贷款、红树林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绿色金融产品,支持海上风电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在国际合作的大环境下,拓展和深化‘蓝色伙伴关系’,积极开展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和气候变化应对领域务实合作意义深远。”他说。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