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研讨谋划气象保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思路举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18日22:54

  3月1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2年第二次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对标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的安排,研讨推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谋划气象保障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具有广阔时代背景、深厚理论渊源和坚实实践基础,是指引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气象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要立足大局、深学细悟,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把握。一要深刻理解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持续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好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二要深刻理解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构建智慧精细、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新时代现代气象服务体系为核心,全面推进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三要深刻理解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气象科技自立自强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四要深刻理解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党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为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等持续贡献气象力量。五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践行“三严三实”,“站在全局看局部、跳出气象看气象”,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会议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牢牢把握做好今年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同时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切实增强做好今年气象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要牢牢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对气象部门提出的更高要求,牢牢把握我国发展形势任务和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做好气象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围绕服务保障稳定宏观经济,强化趋利避害、减灾增效,发挥好气象部门职能作用,着力补短板、强基础、拓领域,坚定不移走好具有中国特色和中国优势的气象高质量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担当尽责、全力以赴,以气象系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质量提升年”行动为抓手,确保全年工作取得实效。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构筑符合国情的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要全力服务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气象服务能力提升,全力以赴保夏粮丰收。要立足气象部门优势领域,强化监测评估,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实施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气象战略科技力量,构建和完善集约协同高效研发机制。

  会议指出,今年气象业务服务保障责任大、任务重、要求高,要切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从政治高度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能力提升为根本强化组织保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牵引建设气象创新人才高地,以坚强党性为引领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确保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始终处于激活状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专项服务,及时报告转折性、灾害性天气可能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的影响。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传达领学全国两会精神并发言,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于新文、余勇,总工程师黎健作交流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魏黎耕及有关人员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朱定真、张兴赢,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青年代表参加会议,分享学习体会。

  (作者:刘钊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