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履职面对面
心系行业发展 建言群众所盼
——全国政协委员朱定真履职记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02日14:22

中国气象报记者 吴彤 赵宁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当记者走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的办公室,他正逐字逐句地对提案进行最后完善。他表示,这份《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应急联动机制以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提案,是他今年的重点提案之一。

  经常观看气象科普节目的人,一定熟悉这个每年都要做几十场科普讲座的“科普明星”。去年,他的提案《关于补齐科学普及短板、开创我国创新发展两翼齐飞新格局》曾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中国科学技术学会据此开展相关调研,让朱定真深感欣慰。同时,他的提案《关于免除面向各级应急责任人发送防灾预警短信资费》也被受理,原有预警短信资费直接下降三分之一,作为提案人的朱定真也在基层调研过程中,真切感受到预警短信资费下降发挥的积极作用。

  一份份提案能够变为一项项惠民举措,与提案人对社会的敏锐观察和深入思考密不可分。在朱定真的桌面上、柜子里,整整齐齐码放着一排排书籍,内容从气象到经济再到历史,主题广泛。城市与气候变化、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共同富裕……在20余个不同主题的全国政协委员线上读书交流群中,朱定真都留下了感言和思考。

  “走出去调研特别是到基层时,我会主动向一线工作者了解他们关注的信息,未必是气象方面的,可能和农业、经济等领域有关。如果一点儿都不懂,跟他们聊不起来,就得想办法找书来学。”朱定真说,他喜欢通过跨行业交流来汲取新知识、激发新灵感,再把气象专业知识融进去,碰撞出新的火花。

  作为“全勤委员”,在过去一年里,朱定真平均每个月参加两次全国政协通报协商会、专题协商会等会议和调研等活动。这其中很多是关于“三农”工作、宏观经济形势、减税降费等非气象领域的会议。“要提升精细化智慧化的气象服务水平,就要充分了解各个行业的需求。”朱定真抓住这些涉及不同领域、信息量大的会议和调研机会,了解到更多更全的真实情况。

  履职4年来,朱定真像一块海绵,从气象专业领域出发,通过不断提高自身敏感度,留意身边小事和社会事件,丰富多领域的专业知识,践行着做“责任委员”而不是“荣誉委员”的承诺。他说,即使是自己原先不感兴趣的内容,但只要对人民安康和国家发展有用,就会第一时间记录下来,经过思考和调研后最终形成完整的建议信息并上报。

  这一套“动作”,朱定真去年共完成了8次,他提出的反映社情民意的涉及留学生防疫物资、居家养老等社会性问题的建议信息,有3篇被采纳。在进行乡村振兴、农产品质量安全、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全民义务植树等议政活动时,朱定真的发言也十分亮眼。“身为政协委员,要为国家着想,发挥专业特长,也要把群众凝聚起来,反映他们的心声。通过这几年的履职,宣传国家政策,反映社情民意,为国家建言献策,这种体会越来越深刻。”朱定真说。

  今年,围绕气候变化背景,朱定真建议推进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他认为这有利于在极端天气更频繁出现之时处变不惊,有效应对,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此外,他准备在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重视国家公共卫生、防范气候变化风险、建设国家风能太阳能资源专业观测网等方面的提案。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