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22专题>2022两会>履职面对面
他的“科学参数”里,有国计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张兴赢履职记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2年03月03日09:39

中国气象报记者 卢健

  尽管去年一些地区疫情出现反复,带来一定的客观困难,却没让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兴赢履职的动力和热情有一点儿减少:他作为全国政协人口与环境资源委员会“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专题调研组成员,深入上海、福建、北京多家单位走访,调研碳中和相关工作;作为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专题调研组成员,赴宁夏、吉林获取第一手农情民意;从全国政协“三农”工作对口协商会到福建省政协“推进双碳工作”专题协商会,以专家委员的身份建言献策;坚持不懈参与“委员读书活动”,还曾作为两个微信读书群的两任群主带领委员们在书香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并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积极分子”……

  在这条颇为紧凑的参政议政时间轴上,张兴赢贯穿始终的态度是:“工作再忙,也要挤出时间参加。”

  对他而言,每一次参政议政都让他不断“打开”自己,跳出科学和技术本身,把思考方式以最精准的刻度“调整”到政治协商的“频道”上。例如去年参加全国政协“促进互联网游戏产业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活动,让无论是作为父亲还是全国政协委员的他都受益匪浅:“游戏作为文化娱乐的一种休闲方式,在中国发展成数千亿元的大产业,给国民经济增长和就业带来巨大机遇,不能一味地抑制其发展,而是要在行业发展中加以合理引导、规范以保护好青少年。而这又必须从国家层面建立一套完整的规则和体系。”

  他还以专家委员的身份,对政协“委员之家”活动材料逐条认真审查。通盘了解、深入思考后,他感慨,在基层设置“委员之家”,老百姓可以就近来到“家里”,让意见直达政协委员,不少民生问题就是以这样一种相对柔性的方式得到解决。

  “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大大改变了我思考、看待问题的方式。”张兴赢深刻地认识到,不同领域的委员,可以用各种各样的履职方式为国家作贡献;而凝聚各方面智慧,正是“政治协商”的力量。

  带着这样的认识,一些不完全局限于自身专业的新提案开始成型——

  作为卫星气象领域专家,他在对国际航天技术发展保持关注的同时,忍不住思考:为什么SpaceX这个私人企业能够做出“星链”卫星、全球载重最大的火箭?如何才能推动我国商业卫星有序发展,打破低水平重复和野蛮生长的状况,建立完整产业链,进而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凭借政协委员的素养和思维,他精准定位到三方面问题:“顶层规划、相关法律到位了吗?公共航天和商业航天是否要有所区分?对于起步阶段的商业航天,如何通过政策进行扶持?”经过深入调研走访和对大量资料的汇总归纳,一份具有前瞻性的提案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

  今年,张兴赢还有另外两份“跨界”提案。在高标准农田调研中,他拎住了“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这个“牛鼻子”;综合乡村振兴微信读书群里大量院士、专家以及行业协会的意见、研究成果和数据后,他建议用“化工”的思路解决在调研中发现的农产品保鲜难问题。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双向过程。”张兴赢说,自己在政协这个平台上学习、成长,又以政治协商的方式把智慧和力量贡献给国家作决策部署。

  过去四年,他的调研足迹从城市工厂延伸到农村地头;11份提案,100%被立项、100%得到部委回函办理。从关注大气污染科学治理、生态环境监测保护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科学施策、呼吁建立巨灾保险、科学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共享经济和商业航天健康发展……一份份有前瞻性的高质量提案,真正为推动社会前进贡献了力量。这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强大生命力的鲜活展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视野下的生动实践。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他继续孜孜以求地在这座民意沟通的桥梁上,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张兴赢的“科学参数”里,将不断充盈民生的温度。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