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观点
锐评:重大招考活动应针对天气影响设立处置预案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3月29日11:08

谷星月

近日,一条名为“因航班延误缺考复试考研生崩溃大哭”的热搜,引发舆论强烈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一名报考广东某大学的安徽考生,在仅提前两天收到研究生复试通知后,其搭乘飞往广州的航班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延误,不幸错过了复试笔试。起初,学校拒绝了该生另行参加复试的申请;随后,事情有了变化,学校批准该同学可向学院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按流程参加学院组织的复试。

此事之所以引起关注,一是因为学校从发布复试通知,到举行考试,留给外地考生安排行程的时间过于短暂;二是学校最初的决定、做法,显然忽视了恶劣天气这一不可抗力的影响。

事实上,重大招考活动应充分考虑天气影响,并设置相关预案,并不是“太阳底下的新鲜事儿”。

去年年底,一部名为《大考》的热播电视剧,就还原了2020年高考期间,安徽歙县因极端强降雨引发严重内涝,最终有关部门果断启动预案,对高考部分科目延期举行的真实事件。因天气因素延期再考是否对准时到达的考生不公平?再举行一场考试是否“兴师动众”?对于这些具有争议性的话题,这部电视剧通过其剧情,深刻地诠释了一个道理:保障考生的安全与权益,本就是教育、招考工作的应有之义!这一点是“压倒性”的,也是“最大的公平”。

现实中,教育部门启动安徽歙县高考延期,非常果断,令人信服。试问,一场举国关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考如是,遑论一场学校组织的复试?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事件也暴露出,一些单位、学校的招考工作组织者,或许忽视了天气因素的影响,在预案设计上不够完善。须知道,我国幅员辽阔,极端或高影响天气类型多、发生突然、影响大。尽管气象、民航等部门会尽全力避免天气等对人民群众出行的影响,但因天气因素迟滞行程的事情,依然不算少见。

一方面,如果招考组织者可以把通知时间进一步提前,留出更充裕的准备空间,那么考生自然可以更为从容地选择多种出行方式,譬如公路、铁路等,减少行程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对于突发天气事件这些不可抗力因素,一定要设有应急预案,充分保障每一位考生的合法权益,用工作的细心与贴心,来彰显公平正义。

当前,气象、民航等部门正在努力做到对绝大多数高影响天气的有效预警,各单位、企业及广大公众都能很便捷地通过多种渠道,了解、查询到预警信息。在许多城市,也以立法的形式,建立了包括停工、停学、停航的预警响应机制。重大招考活动事关许多年轻人的多年努力与长远规划,兹事体大,同样值得各方拿出同等的重视程度,去深入关心、关注。

在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多发频发的大背景下,重大招考工作想得更细致一些,政策更人性一些,自然能让社会更加和谐一些,“崩溃大哭”的新闻更少一些!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